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人讲述赖昌星前妻生活:家住厦门可与父母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01:53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中心风力13级的台风“莫拉克”已经逼近,天空中风云突变,但在76岁的曾传章老人看来,现在天天都是好日子。

  早在5月3日,赖昌星前妻曾明娜和外孙女赖真真已从加拿大回国。那天,在厦门的团圆饭上,一家人流下了感慨的泪。

  三个月之后,更大的团圆喜悦让曾传章唏嘘:8月4日,因远华案入狱的大儿子曾明育提前返回晋江老家。自此,十年劫数之后,一家人终于大团圆。

  “由于政府的宽大,现在这个家好起来了。”7日上午,曾传章感叹地对来访的CBN记者说,“明娜过得还好,每一两周就回来看我们。”

  而7日,电视上仍传出赖昌星不会自愿返回中国的消息。“我们还是希望阿星能想通了回国,也希望政府能对他宽大。”虽然女儿已与赖昌星离婚数年,可笃信基督的曾明娜母亲仍这么说。

  曾明娜生活安好

  7日上午,在福建省晋江市青阳镇莲屿街,曾明娜的娘家大院异常安静。进入大门,右边的一栋三层高楼下,靠墙有位操持四川口音的妇女在洗衣。她告诉记者,对面的两层半小楼就是曾传章老人的家。曾家装修典雅却显冷清:近百平方米的院子里,几尾金鱼在假山水池中静谧地游着,门前的对联已经残破。唯一显示人气的是,楼前木架上晾挂着几排衣服。

  有着金属栏杆的大门虚掩着。记者轻敲大门,一位年约40的中年男子闻声迎来,目光迟疑。得知拎着水果的来者找曾传章,他用闽南话喊了一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应声走出,将记者迎进厅堂。

  他就是曾传章,赖昌星的前岳父。在远华案爆发后的一段时间内,这座偌大的曾家院落,只剩下他孤零零一个人。

  但现在不同了。曾传章告诉记者,继两三年前被判10年徒刑的小儿子曾明铁减刑回家后,5月3日,大女儿曾明娜也终于回国,而农历十四(即8月4日)大儿子曾明育(即开门者)也保释回家,虽然他还须监视居住10年,但一家人总算可以大团圆。

  “我没想到还会有这么好的一天。好在我们两个老人都选择坚强地挺住了。”曾传章说。

  曾传章难忘的是,5月2日下午,他和老伴从晋江市公安局的电话中得知了女儿次日回国喜讯。此前,虽然老伴在电话中反复劝女儿回国,但当这一天真正到来时,两位老人还是欣喜万分。

  当日晚,在公安部门的陪同下,他们赶往厦门。在那里,有一套政府承诺为回国的曾明娜准备的套房,面积过百平方米。亲眼看到这些,两位老人感觉宽心。

  “明娜回来前感觉压力大,我劝她说,回国总比在外面好,回来才可能有自由。”66岁的曾母说,看到女儿的三个小孩在国外生活困难,她心里非常不安。

  5月3日晚8时,厦门国际机场,曾明铁接到了姐姐曾明娜和已经出落成大姑娘的外甥女赖真真。第一顿团圆饭,曾传章夫妇有笑有泪。席间,还有闻讯赶来的厦门海关的几位熟人。

  次日,曾明娜随父母来到了晋江老家,居住了几日,便返回厦门那个陌生的“家”。好在曾明铁的妻子及两个女儿均在厦门居住,两家人时常往来,加上偶有老友来访,日子过得并不寂寞。

  曾母告诉CBN,三个月间,赖昌星有兑现诺言,给曾明娜汇去生活费。但具体数目,她没有透露。此外,一些朋友也时常关心曾明娜的生活。

  对于外界传言赖昌星将巨额财产转至曾明娜名下,两位老人断然否认:“那都是乱讲乱报!”

  而曾明娜每隔一两周便到晋江看望父母亲,其间,她只需履行监视居住的汇报程序,并无他人陪同前往。“她已经算很自由了,精神状态好多了。”曾传章老人欣慰地说。

  但当记者表示可否见到曾明娜或致电时,曾母表示,目前曾明娜仍不便与媒体接触。

  赖昌星往事

  实际上,让曾明娜牵挂的,还有父母亲的身体。三年前,曾父感觉肝部不适,在医院检出肝部恶性肿瘤,被确诊为肝癌、肝硬化。而曾母也患有糖尿病。

  “早几年心情实在太差,不愿出门,这个病跟这有关。当时医生告诉我只有3个月时间了。”曾传章说,消息传到国外,曾明娜担心不已。而远华案专案组得知后,本着人本精神,马上特批曾传章到厦门探望曾明育。“这是专案组可怜我,我们很感动。”

  此后,被判无期徒刑的曾明育被转至建阳监狱,表现良好。而7日见到记者,曾明铁也表示,他已认识到自己的罪行,在狱中真心改过。

  幸运的是,曾传章在上海某医院名医实施手术后,意外获得民间草药,服药三年,竟感觉逐渐好转。老人拿出新近上海长海医院检查结果。CBN记者看到,上面显示,肝脏“未见异常”,仅右肾囊肿。

  不久前,专案组成员前来看望曾传章夫妇,夫妇俩为表谢意,执意将这种草药送给对方。

  曾传章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早年做汽车配件生意20多年,如果没发生变故,一家人完全可以过着平稳的生活。当年事件后,他很后悔女儿嫁给赖昌星。

  即便现在,问到曾明娜是否仍会与赖昌星复婚,曾传章仍然摇头:“可能没办法了。”事实上,赖昌星跟曾明育的三个子女,在这所院落里足足生活了6年。可在赖昌星发达的日子里,这位女婿并不像外人想象的那样逢年过节对岳父母孝敬有加,而是把钱花在“面子工程”上。

  在远华案爆发后,曾家霎时跌入低谷。曾传章说,他靠着租房为生。记者调查得知,曾家对面的三层楼上,住着6户外来工,加上门口的几个商铺,每月租金可收入五千上下。由于曾明铁回家后一直没有工作,消费较高的晋江,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即便这样,曾母依然希望赖昌星能醒悟并回国。

  而在几公里之外的赖昌星老家青阳镇烧厝村,三座耸立的村牌坊彰显了赖昌星的“大气”。每座上面都大字标着“旅港赖昌星先生捐建”。

  在村西南头,顺着配有雕栏的200米专用车道进去,就是高墙环绕的赖昌星豪宅,占地足有数千平方米。

  隔着大门,可见赖昌星的大院内雕龙画栋,共有四座三至七层高不等的楼房,院外左边一座四层烂尾楼,现已成为加工厂。建了一半的围墙花圃因主人逃亡而废弃。

  一名黑衣年轻人阻止了记者进入赖氏豪宅,就在他阻止时,电动大门缓缓关上。不远处的赖家宗祠上,也刻着赖昌星捐赠的字样。

  79岁的赖昌星堂叔赖马愿说,希望赖昌星能回国。在这里,CBN得知,一个多月前,曾明娜携女儿赖真真曾来到这里,跟这些族亲们见面。

  以前赖昌星逢年过节会给老人们200~300元不等的慰问金,还给篮球场和医院捐赠,“他走后再也没有了。”这位老人说。

  宗祠门前的龙眼树,郁郁葱葱,结满了果实,但今年,赖昌星或许还无法站在龙眼树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赖昌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