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带风暴天鹅袭击南海多艘船舶遇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9日08:05  南方日报

  11名渔民成功获救,部分船舶暂时失去联系

  本报讯 (记者/杨小亮通讯员/隆英豪) 7日至8日,热带风暴“天鹅”袭击我国南海海域,海上航行、作业的船舶险情频发,告急连连。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获悉,昨日,救助飞行队远赴海南三亚莺歌嘴海域成功救起11名遇险渔民,但由于天气条件恶劣,在北部湾海域遇险的部分船舶发出求救信号后与搜救中心失去联系,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搜救行动仍在紧张进行中,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的救助直升机也一直保持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出发执行救援任务。

  “琼儋州00321”11名遇险船员获救

  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介绍,昨日上午9时24分,南海救助局调度值班室来电称,“琼儋州00321”和“琼儋州00342”渔船在距海南三亚30海里处的莺歌嘴海域遭遇热带风暴“天鹅”的袭击,船体进水,随时都有沉没的可能,两船上共有22名渔民,需要紧急救助。

  飞行队立即启动了紧急救助程序,通知刚执行救助任务回来的B-7126机组再次火速出动,曾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受到嘉奖的机长李嘉带领B-7126机组人员直飞救助海域。

  上午11时许,B-7126直升机到达现场,此时海面风力达到8至9级,浪高10米,给救助作业带来相当大的影响,机组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判断,“琼儋州00321”受损较重,如果船体完全沉没,船员落水会给救援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因此机组决定先救助“琼儋州00321”上的11名遇险船员。飞行队的救生员沿直升机电动绞车顺索而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将船上的11名遇险船员安全救上直升机。下午13时,B-7126直升机安全返航降落在三亚凤凰机场。

  “长鑫68”失去联系搜寻未果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热带风暴“天鹅”风头正劲,长时间停留在北部湾海域,以致该海域多艘船舶遇险告急,但由于海况恶劣,部分遇险船舶与海上搜救中心失去联系。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表示,7日,一艘550吨级的名为“长鑫68”运煤船船体漏水,船上7人求救,但随后失去联系,飞行队派出在湛江值班待命的B-7120直升机出动搜寻未果,8日,搜救行动仍在紧张进行中;同样在北部湾八所港附近海域,8日凌晨3时40分,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来电称,零时25分,越南籍货船“黄芬二号”上10名越南船员在八所港附近抛锚避风时失去联系,请求救助,飞行队的救助直升机立即从三亚起飞,但由于航路天气恶劣,伴随着雷雨大风,达不到救助飞行的气象条件,直升机只能无奈返航。

  据悉,8日也正值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成立5周年。5年来,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共安全飞行580架次、945小时,执行各类救助、抢险任务308起,成功救助各类遇险人员476名,紧急运送各类救援抢险物资近20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