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高院首次对庭审进行网络直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9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9日电(记者 范春生)大连大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天眼网络有限公司关于计算机网络域名权属纠纷的上诉案日前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辽宁省高院对庭审过程全程进行网络直播,这也是该法院首次对庭审进行网络直播。据悉,从今年下半年起,辽宁省各市中级法院也将每个月进行一次庭审网络直播。

  这起网络直播的庭审案件在辽宁法院网上提前3天公布,关注案件的相关人士和网民可以通过辽宁法院网观看庭审视频直播。记者注意到,整个法庭通过5个视频系统从不同角度展现在电脑屏幕上,在整个庭审过程中,镜头追随着庭审程序不断转换。民事案件需要安装4个摄像头,而刑事案件需要安装5个摄像头。自动切换画面就是通过这些摄像头来实现的。

  据记者了解,能满足庭审网络直播的是数字法庭,一个数字法庭的建设需要近百万元,辽宁省高院建成的数字法庭能同时满足2000人网上看庭审。这种庭审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老百姓即使远在外地都能了解庭审全过程。根据统计,当日的网络庭审中,最高峰时有136人通过网络观看庭审,有59人留言。一位网友发表评论说:“长见识了,审判互联网直播有助于司法公平、公开啊!”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左连璧说,原则上只要是符合法定公开开庭审理条件的,不涉及公民隐私、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案件,都可以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但一定要征求当事人的意见。他还表示,用此方式,一方面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与案件有利益关系人的知情权,另一方面,法院通过庭审直播最大限度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提高审判质量。此外,还可通过法制案例对公众进行普法教育,提高公众的法律素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庭审 直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