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60年见证实录:人民代表赤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6:35  台海网
厦门60年见证实录:人民代表赤脚选举
郭金标

厦门60年见证实录:人民代表赤脚选举
选民证

  郭金标老人今年78岁,1954年时,他是厦门首届乡人大代表,厦门第一届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第一次民警治保功模代表。

  郭金标10岁就开始当学徒,14岁参加游击队,15岁加入地下党,当交通员,赤着脚走路到处送信、夜里冒着危险贴宣传报等,他都干过,为厦门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

  参加禾山乡人大代表的选举时,他才21岁,身兼三个工厂厂长:江头电厂和粮食加工厂、第十野战(后来的一七四)发电厂,同时还是乡治保主任、禾山第一任消防队长。选举前开了好几次会

  郭老还记得,在正式开始选代表之前,开了好几次会议酝酿,通知大家要做好准备,投出神圣的一票。选举的地点在江头广福寺(现已迁移),有几百号人参加,一家一户口出代表,那时穷,大家都是赤着脚去参加选举。

  第一次选举,几百号人不记名投票,共选出10多个候选人。第二次选举,候选人剩下七八个。第三次,最终确定4名江头乡人大代表,郭老是其中之一。选举要十几天时间

  郭老说,选人大代表总共加起来要十几天的时间,非常严肃慎重。选举时,每一个候选人都要在选民大会上,介绍自己叫什么、哪里人、干什么、现在的情况、当选后的打算等,他还记得当年的“竞选演说”———

  “我也是穷苦人出身,读书少,很小就参加革命,人民代表我不爱当,如果大家选我当,我也会当,当选以后,我会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互相关心照顾,关心和帮助家里有困难的群众。”  

  60年来始终勤勤恳恳

  当选以后,郭老去禾山区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主要有三个内容:一是人民代表要起像桥梁的作用;二是人民代表要怎么样为人民服务;三是生活中要帮助一些困难的群众。

  60年来,郭老始终勤勤恳恳,他历任多届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第一届厦门市劳模和省劳模、第一届的工会代表和党代表等。从1958年开始,他调到郊区农机厂 (在集美灌口),担任副书记和副厂长,直到退休。

  第一代选民证用繁体字  

  今年85岁的陈振宗老师,还完好地保留着第一次选举时的“选民证”。

  1953年,陈振宗27岁,是鼓浪屿英华小学的教师,家住鼓浪屿内厝沃。那年10月13日,陈振宗参加了首次人民代表选举,见证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神圣过程。

  选民证的字体还是繁体,从右边读到左边,从1956年开始改为简体,从上到下阅读。选民证最右边写着两个注意事项:一、凭证参加选举;二、只准本人使用。此后的选民证,一直沿用这一注意事项。

  中间是选民的姓名和年龄,最右边是落款,写着“厦门市鼓浪区选举委员会发”。书写工具是毛笔,仍然保留着传统文化特色,到了1961年,已经改用钢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