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南部洪灾损失32亿 中东部37万人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3:16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何娜)我省中东部高温炙烤大地,南部却暴雨连绵,洪水肆虐。暴雨与冰雹交织,干旱与洪水并存,进入7月份以来,我省灾害天气形成了特殊的叠加效应。截至7月底,我省今年共发生局地暴洪灾害31次,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2.68亿元,为历年同期之最;同时,在7月中旬的干旱高峰期,我省受旱面积达1720万亩,为199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情。这是记者8月10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的。

  甘肃南部暴洪成灾 直接经济损失达32亿元

  据统计,截至7月底,我省今年共发生局地暴洪灾害31次,有26个县(区)、205个乡镇、91.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6人、失踪1人,倒塌房屋多达1.65万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2.68亿元,其中水利、防洪设施直接经济损失4.04亿元。

  7月中旬以来,我省暴雨天气增多,局地暴洪灾害也接连发生。从受灾地区来看,陇南最为严重。7月14日至17日,陇南市境内普降大到暴雨,一些地方出现特大暴雨,多个县两天内降雨量高达250~270毫米,境内多条河流发生特大洪水。康县出现200年一遇洪水,全县中小学、卫生院房屋受损,地震后搭建的活动板房大部分被淹,城区供水中断,3.5万余亩农田、2000多亩茶园、6000多亩花椒被冲毁。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统计显示,仅这次暴洪灾害就致使陇南市68万人受灾,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4.72亿元。

  陇中陇东严重干旱 37万人饮水严重困难

  严重的暴洪灾害与严重的夏伏干旱等灾害天气形成并存、叠加效应。自5月份开始,我省黄河以东地区出现严重的夏伏干旱,在7月中旬干旱高峰期,我省受旱面积达172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1400万亩、重旱730万亩,有37万人饮水严重困难。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的旱情是1995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而且旱情的局地性特别突出,涉及白银、定西、天水等我省中东部地区。

  省农牧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中下旬的降雨,使我省陇东等地旱情有所缓解,但前期的持续干旱依旧影响我省大部分地方。目前大秋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需要做好田间管理,增强作物防抗旱能力。

  “7月出现的干旱、暴雨、冰雹、高温和干热风等天气,对部分经济林果的生长不利,使林果业及设施农业损失严重。”省林业厅造林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省目前仍处主汛期 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据甘肃省气象台短期气候预测,今年8月,酒泉市北部、河西中部、陇中大部、甘南北部、陇东大部降雨量偏少一至二成,敦煌市、甘南南部略偏多,省内其余各地降水接近常年。目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面对局部严重暴洪灾情,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宝君表示:“我省降雨的集中性概率增大,秋季降水集中,所以防汛形势仍十分严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洪灾 干旱 甘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