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中东问题:与中东国家关系不受7-5事件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4:33  人民网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牟宗琮)伊斯兰国家将一直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11日在这里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吴思科说,中国在中东问题上长期坚持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东问题上,中方可以通过两方面发挥作用。一是通过双边接触,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国同中东有关国家保持着良好和互信的双边关系,可以通过双边渠道来推动有关工作。二是通过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开展有关工作。中东问题是国际社会所关注的问题,中国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做劝和促谈的工作。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十分关注中东地区形势发展,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愿为中东早日实现公正与持久和平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吴思科说,要解决中东问题,有关各方应该树立信心,善抓机遇;释放善意,建立互信;坚持共识,果敢向前;各界携手,共同推进。

  吴思科强调,中东大多数国家是伊斯兰国家、发展中国家,中国同伊斯兰国家在历史上、文化上等各个方面有着许多相同或相似的观念。中国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总体良好,基础牢固。乌鲁木齐“7·5”事件后,绝大多数伊斯兰国家理解并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依法采取的各项措施,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中方对此深表赞赏和感谢。中国和广大伊斯兰国家长期以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坚定支持伊斯兰国家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事业,愿与伊斯兰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巩固友谊,加强合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