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7月经济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2:00   CCTV《第一时间》

  今天,国家统计局将打破常规,将原来分散在多天公布的一个月的各项经济数据,集中在一天全部公布。作为统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后要打破统计的神秘感,让统计更加透明。

  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的7月份单月数据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即PPI、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速度、城乡居民收入等近10个经济数据。据介绍,把这些经济数据集中在一天公布,最大的好处就是互相结合起来分析经济形势更有连贯性。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还表示,今后他们要打破统计的神秘感,让统计更加透明,如果很多网民都质疑国家统计局的某个数据,只要言之有理,国家统计局都要做出回应。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只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据我们都会虚心地接受我们也会实事求是地平等地来做进一步地沟通做进一步地说明把对我们的质疑和说明都作为推动统计工作的前进的提高数据质量的动力。

  百姓菜篮子粮价稳菜价涨油价落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揽子经济数据中,大家最关心的恐怕就是CPI走势,因为它反映的就是柴、米、油、盐这些事儿。在数据公布之前,我们的记者也走进市场。看看到底哪些东西在涨价、哪些又在降价。记者:在这个粮油专柜一共有 20多种杂粮,价格和去年相比基本没有什么变化。甚至有的比去年还便宜了,像这种大米原来是每斤2.55元,现在是2 .1元。有一句话说:粮价稳、百价稳。食品在CPI的比重中占到了30%。从粮价来看,目前我国的物价基本还处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北京某大型超市粮油专柜负责人:比方说饼干类蛋糕类这些跟米面相关的产品(价格)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那么猪肉价格怎么样呢?在这家大超市,记者看到,最近一段时间,虽然肉价有所上涨,但是比起去年,猪肉价格可是低多了。北京市民:五花肉原来我买一斤19块多(在去年)高的时候现在1213块钱吧现在(肉价)都下来了 。而相比之下,菜价却是涨了。北京市民:菜好像普遍涨了吧黄瓜我上次来是每斤1块5差不多吧,现在是2块5相差一块。北京某大型超市蔬菜专柜负责人:因为今年雨水比较大所以加大了运输的压力所以现在菜价上调了一些上调的幅度不算太高(平均下来)也就一块钱左右吧 。

  此外,食用油的价格整体也便宜了10%左右。整体看来,食品价格还是稳中有降的。而今年以来,除了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是1%的正增长外,其它几个月都在负增长。专家预计这种趋势在7月也将难以反转。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环比上涨0.9%,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全国房价在保持继续上行的同时,涨速进一步加快。

  统计显示,从6月全国房价出现年内的首次同比增长后,7月份同比增幅更大,房价持续上涨趋势明显。同时,自今年3月,全国房价环比增幅由负转正以来,至今已持续5个月加速上涨。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43个,宁波涨幅最大,为6.4%;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6个,跌幅最大的是石家庄,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3个,浙江金华市以3.5%的涨幅位居首位,二手住房售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有42个,深圳涨幅最大,为9.6%。

  全国16宗成交地块溢价水平超50%

  房价在上涨,土地市场也持续表现活跃,进入8月后的第一周,全国重点城市推出土地数量和成交量双双上涨,有1 6宗成交地块溢价水平超50%。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8月3日至9日,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142宗,环比增加95 %,成交土地86宗,环比增加83%,成交土地面积40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43%,成交量创下5周以来的新高。

  同时土地市场再掀抢地大战。不仅住宅用地受到青睐,而且商业用地也受到追捧。上周溢价水平超过50%的成交地块共有16宗,其中商业用地7宗,占44%。苏州沧浪区一宗商业地块溢价水平高达112%,是本周溢价水平最高的地块。北京历史上最大的限价房地块朝阳区王四营乡地块被北京建工集团以高出底价6亿元的价格拿下。上海上周推出一宗“准地王”,地块起始价30.58亿元,预计该地块成交价格在50亿元左右,势必成为上海新一代“地王”。相关专家分析说,土地交易创新高一方面和土地交易周期有关,另一方面和国家宏观经济形式企稳向好有关。

  专家:房价数据和实际感受不矛盾

  很多人都感到今年二季度以来,房价在快速上涨。但是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却显示,7月份全国大中城市房价仅仅比上个月上涨了0.9%,不少人觉得这个数据和实际价格有一定差距。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数据和大家的实际感受并不矛盾。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周景彤:根据历史数据比较,当房地产(价格)环比涨幅超过0.5%的时候,现实中房价涨的特别的快.另外,从房价统计来看,它是一个加全平均的概念,比如这个0.9%,它就包括全国70个大中城市所有的房价.当然不能以次来衡量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