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规范汉字表今征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3:56  法制晚报

  通用规范汉字表今征民意

  收录8300个汉字,包括51个异形字和6个繁体字

  汉字表征意见“喆”有望“转正”

  规范汉字表新收录了51个异形字 原则上不恢复繁体字 即日起向社会征求意见

  本报讯(记者王永生 实习生张靓)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根据该表,此前“喆”“堃”等不被列入规范字的这次都将列入规范字使用。

  “喆”“堃”有望转正

  《通用规范汉字表》说明中介绍,《通用规范汉字表》中不仅参考了自1919年以来的史料、资料和教科书,而且参考了1982年全国人口普查抽样统计的姓氏人名用字,以及公安部提供的部分姓氏用字和人名用字。

  据介绍,像“喆”字,很多人用在名字里。《现在汉语通用字表》却没有,在电脑里打字找不到,户籍管理中也常常会遇到麻烦。这次征求意见稿给这个字“转了正”,成为规范字,但只用于人名。

  原则上不恢复繁体字

  对于繁体字恢复和类推简化问题,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李宇明司长表示,汉字表研制过程中,对繁体字恢复和类推简化问题,曾进行过反复的研讨。

  研制组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为了维护社会用字的稳定,汉字表原则上不恢复繁体字;将类推简化的范围严格限定在汉字表以内,以保持通用层面用字的系统性和稳定性;允许汉字表以外的字有条件使用,但不类推简化。

  收录了51个异形字

  据悉,征求意见稿收录了8300个汉字,汉字表正式立项研制始于2001年4月,历时8年有余,先后召开学术会、审议会、征求意见会等大型会议80余次,参与讨论的海内外专家学者3 000多人次,前后修改90余稿。

  目前的汉字表内包括 51个异形字和6个繁体字,还有部分只能用于人名和地名的生僻字。

  即日起向社会征求意见

  对于《通用规范汉字表》,教育部发出征求意见的公告,从即日起至2009年8月31日,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信函和传真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征求意见稿中部分仅用于姓氏人名的字

  1.仝:tong仅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同”2.氾:fan用于姓氏人名3.邨:cun用于姓氏人名4.淼:miao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