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市代表委员建议广州封杀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02:02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捷 实习生 卢秋红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郭柯堂 杜翠

  “有关部门是时候彻底封杀奥数奥英这个‘教育毒瘤’了!”昨日,多位广东省及广州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表示非常关注信息时报连日来关于广州奥数奥英大调查的报道。他们除了呼吁有关部门联合整顿奥数市场外,还纷纷表态,将以议案或提案的方式向有关部门建言取消广州小升初考试中的奥数题,从根源上剿杀奥数奥英培训利益链。

  省政协常委孟浩:

  将写提案建言制止奥数疯

  昨日,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边翻看《信息时报》连日来的奥数奥英大调查报道,一边感叹如今的“奥数奥英疯”已经发展到令人痛恨的地步。他提出,教育部门应该正视奥数奥英这个“教育毒瘤”,痛下决心制定措施。一方面应取消小升初考试中的奥数试题,另一方面,也要取消奥数在小升初中的加分制度。同时,还要多部门联合肃清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奥数奥英培训机构,彻底剿杀奥数奥英培训利益链。

  “奥数奥英只适合少部分有兴趣、有能力的孩子”。孟浩告诉记者,作为“尖子教育”存在的奥数是合理的,不必一棍子打死。但是如果要将奥数奥英全民化,就会将其变成很多孩子的成长阴影。现在家长们争先恐后地把孩子赶进奥数班,孩子的成绩未必能提高,还很容易扼杀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后只能是肥了一批培训机构,却害苦了自己的孩子。而这一切的根源,就是小升初试题中的奥数奥英附加题以及一旦奥数等在市级以上比赛中获奖的加分制度,让家长们不得不让孩子去学奥数奥英。

  “不考奥数奥英了,也就没有这种市场需求了。”孟浩说,只要考试中不再涉及这些内容,相信巨大的奥英奥数培训市场也会立即萎缩,乱象也就不复存在。当然,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市场监管,不能让什么人都来办奥数奥英班。孟浩表示,他正考虑以提案方式提出建议,希望各级教育部门能采取一些积极主动的措施,改进目前与奥数奥英有关的政策。

  市人大代表曾德雄:

  名校应带头放弃考奥数

  曾德雄认为,奥数应该只是“尖子教育”,选拔那些数学能力强的人去学习、竞赛。但现在奥数加试题却成为进入名校的敲门砖,奥数热当然会愈演愈烈。“奥数市场的形成应该是有幕后推手,这些人肯定有其实际的好处”。曾德雄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出台规定取消考试中的奥数题,不能把奥数当做入读名校的标准,让奥数热背后的利益链条彻底崩溃。

  “我的孩子也曾深受奥数之苦。”曾德雄告诉记者,他对奥数乱象深有体会。他的孩子之前本来也进了奥数班,但有一天他拿起孩子的奥数题一看,发现奥数课根本就不是在教授正常的知识,题目也很无趣,简直是故意刁难孩子。孩子对奥数很快就失去了兴趣,他也下定决心不让孩子继续学习。曾德雄说,自己也目睹了许多家长逼着孩子去上奥数班。对此,他感到很无奈,认为枯燥乏味剑走偏锋的奥数题会让孩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奥数的存在是畸形教育的畸形产物!”曾德雄认为,奥数热是教育极端功利化的表现。义务教育本来是让学生获取基本知识,但名校却把奥数的成绩作为选拔优秀生的标准之一,教育就渐渐成了一些人赚钱的工具。曾德雄2007年曾建议“义务教育阶段要取消义务教育级别”。他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因为设置了学校级别,导致教育资源和配置不均衡,家长才会想尽办法让孩子进入级别高的学校。奥数的火热实际上也是教育不均衡的结果之一,他认为名校、公办学校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不在入学考试中设置奥数题,消灭奥数市场存在的基础。

  曾德雄表示,将联合一些热心的教育界人士共同提出议案,争取让广州市取消把奥数奥英作为入学门槛的规定。

  市人大代表卢启明:

  不能任由老师开小灶赚外快

  市人大代表、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常委卢启明表示,《信息时报》的奥数奥英调查做得十分透彻,而且吸引了许多老百姓关注。“因为教育是根本,如果走偏了道会产生很多社会问题。”卢启明称,奥数奥英只适合于少部分人做思维锻炼,并不适合大多数的孩子,除了要呼吁家长们冷静面对奥数培训,更重要的是行政部门应该出面来解决这个问题。

  “只要取消考试中奥数题,奥数热自然就能降温。”卢启明认为,有关部门应该规范出题,完全没有必要出奥数奥英题目。此外,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对教师、教辅机构的监管,不能任由老师们出去赚外快、开小灶,搅乱市场。但最关键的还是考试方式应该转变,行政部门应明令禁止那些没有资质的培训主体开班、给学校明确考试出题指引。

  省政协委员郭清宏:

  奥数奥英不能变成必修课

  郭清宏的孩子曾在初一初二时期学习过奥数。他认为,孩子学习奥数在于锻炼思维。他也鼓励某些数学能力强的学生去学习奥数,但前提是孩子要对奥数感兴趣,自愿去学习。

  针对目前广州的家长为了升学都强迫孩子去学习奥数奥英的现象,郭清宏认为这种教育方法很不正确:“奥数不能搞得像必修课,每个学生不管学习能力强弱都去报名。”郭清宏说,在中国,逼着孩子学习奥数奥英这类型的强迫性教育比较普遍,家长们为了让孩子有更多机会成长,总会强迫他们从小就参加各类的培训班,殊不知这种做法会渐渐剥夺孩子学习的兴趣,孩子连童真都没有了。

  省人大代表祁海:

  状元情结助长“奥数疯”

  祁海认为奥数班收费高,家长的负担也加重,“把劳财伤民的奥数当成入学门槛听起来像笑话,很荒唐。”

  对于广州的“奥数疯”,祁海认为,这跟中国几千年来的状元情结有关。在许多家长眼中,读书就非要进名牌学校不可,进名校的孩子才有出息。近年来名校初中部数量减少,孩子进名校不容易,为了让孩子抢得一席,许多家长纷纷让孩子去学奥数,所以奥数的市场就越做越大。祁海认为,“不上名校就没有前途”、“学奥数就保险”的观念是错误的,一定要转变。其实没上名校的孩子靠自己的努力也会有出息。

  祁海说,他自己就是一个活例子。他当年上的初中并非名校,他一生中的最高学历是普通中专。但他经过自己的勤奋学习和工作,现已是珠影的国家一级编辑(正教授级)、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身边很多成功人士都不是名校毕业。”  祁海说。

  祁海表示,广州的政府部门没提倡但也没明令禁止奥数。他认为政府应该制订政策取消升学的奥数加分,相关的行政处罚措施也要落实到位,不能形同虚设。

  省政协委员高海生:

  减负应先减掉奥数奥英

  高海生认为,教育“减负”首先就应该减掉奥数奥英。他强调,奥数奥英的出现使教育变味,“教育的重点应该放在培养学生健康人格和健康心理,而奥数奥英是竞争教育。小学生花在奥数身上的时间太多,失去了快乐的童年,家长为了昂贵的奥数奥英班学费,负担也加重。”

  高海生表示,虽然2005年政府已经叫停奥数奥英班,但缺乏相关的监管。公办学校带头在小升初考试中出偏难、偏怪的奥数奥英题考学生,并以奥数成绩作为选拔学生的条件,这种现象应该禁止。此外,他还呼吁家长们要积极举报学校考试出奥数奥英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

  高海生认为,奥数奥英如此疯狂的源头是学校,“不加分就不会出现全民奥数奥英”。为此,他表示将建言有关部门要出台政策,禁止把奥数成绩作为加分项目。小升初所有的考试,都不应该超出教学大纲,这样才能体现教育公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