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ews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15:17  新世纪周刊

  赤峰水污染、浏阳镉污染,还有那位开胸验肺的农民兄弟张海超,这些人和事都指向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社会为发 展所付出的代价——环境污染。

  据说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是先污染后治理,穷的时候,发展是第一位的,等有钱了,再来解决污染的问题。中国自认 为可以不重复这条老路,但事实说明中国也躲不开。

  经济发展和环境历来是一对矛盾,环境有承载的极限,而发展的冲动目前看来是无限的。没人能想象出这对矛盾将来 如何收场。也许是人类灭亡的大悲剧(有预言家确实给出了这个危言耸听的结局),也许是人类的高科技让发展和环境不再矛 盾了(听上去有些异想天开),又或许是人类放弃了对物质的追求(似乎违背人类的天性)。

  人们对财富的占有欲似乎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普遍和强烈(社会的进步可能正在于为每个人都提供了致富的可能和梦想 )。

  如果你认为一个人应该降低对财富的欲望,别人通常会觉得你虚伪、不诚实,或站着说话不腰疼,即使他比你有钱。

  我喜欢的一个人是捷克摄影师寇德卡,他连租房都不要,他带着一只睡袋,可以睡在任何地方。除了随身携带的相机 和睡袋,他拥有的财产就是“几件衣服,一双鞋,两双袜子和一双手套”。别人几个月的花销可以够他用上几年。他过这种简 单生活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不为钱而拍照,为了“精神上的独立”。当然一般人没有这种需要,就算有也做不到。即使你可 以简单生活,你也不能要求你的老婆孩子简单生活。所以寇德卡连老婆也不讨。扯远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