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提取DNA方可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8: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实习生/陈晓张红通讯员/邱志强)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因其人员流动大、成分复杂而成为治安敏感地带,甚至引发恶性案件。笔者昨日从广州白云警方了解到,为了破解这个治安难题,白云棠景派出所大力推行“五提取”(即留存照片、身份信息、指纹、DNA、笔迹),建立信息库,完成了“五提取”且没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从业人员方能持证上岗。

  ??缘由

  公共娱乐场所易滋生黄赌毒

  白云区棠景街是广州市特种行业、公共娱乐场所较为密集的地区之一,涵盖了包括旅馆业、卡拉OK歌舞厅、洗浴桑拿、废旧金属回收站等在内的共118间单位,从业人员多达4000多人。由于这类公共娱乐场所集中于城郊结合处,娱乐、商业场所与居住区相互混杂,交通混乱,往往与社会上一些不良势力有所关联,容易滋生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甚至引发打架斗殴、暴力伤人等恶性案件。

  为切实加强对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的监管,棠景派出所大力推行“五提取”监管机制,即组织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到派出所留存照片、身份信息、指纹、DNA(唾液)和笔迹,提取的信息与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比对,判明是否有违法犯罪前科;对完成了“五提取”且没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从业人员,统一颁发《娱乐服务场所从业资格证》,持证上岗。据了解,目前棠景派出所已对辖内所有从业人员完成了“五提取”,提取率达100%。

  ??现场

  DNA信息和指纹统一入库

  前天,笔者跟随棠景派出所民警来到一所大型娱乐歌舞厅内,该歌舞厅刚刚新招了十几名服务人员。民警用一根棉棒在女服务员的口腔内壁轻轻刮取一些唾液;另一位民警手持黑色印泥盒,女服务员将十根手指指肚依次蘸到印泥里,再按顺序将指纹印在一张画着10个指纹区域的纸上。最后,棉棒和指纹纸被放入一个有编号的档案袋,整个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

  据悉,警方收集的DNA、指纹等信息已统一管理、实现联网。对于“五提取”会否侵犯公民隐私权的问题,棠景派出所副所长龙师军表示,公安局有明确规定,这些资料收集后将统一管理,所有资料均严格保密,不会泄露个人隐私。

  ??效果

  前7个月涉及场所警情降两成

  “五提取”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今年6月9日晚,棠景派出所辖内某俱乐部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值班民警发现后立即出警,到场控制事态,将涉嫌打架斗殴的周某等7人带回派出所,而打架的另一方即该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已逃离现场。派出所民警一方面通过视频监控获得了现场视频截图,辨认出参与打架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又将“五提取”得来的工作照片与现场视频截图比对,很快就将涉案的陈某、戴某等7人逮捕归案。白云警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涉及场所的警情同比下降22.5%。

  ■链接

  棠景派出所五招管好重点场所

  1.严把企业入门关:严格控制重点场所数量,无牌无证经营场所一律查封取缔;

  2.严把从业人员素质关:对场所从业人员“五提取”进行监管;

  3.严把场所纠纷调解关:场所内设置专门的“调解小组”;

  4.严把场所警情关:每周警情排名前两名且超过两宗的为C级场所,要求增加2人以上派驻场所保安力量;

  5.严把场所监控关:娱乐服务场所安装统一视频监控软件,直接接入派出所后台监控中心实时监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