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风灾8日:罹难者招魂让人心碎 大陆再伸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6日10: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6日消息 截至15日晚间最新统计,“莫拉克”台风造成台湾124人死亡、56人失踪、45人受伤。15日还是部分不幸罹难者的“头七”,亲人对逝者哀悼让人心碎。台湾方面表示,除了请大陆提供1000栋组合屋用于救灾外,台湾海基会已再度联系大陆海协会,洽请提供手动与自动消毒机各500台以及毛毯等救援物资。在接到海基会再次提出的救援物资清单后,大陆海协会立即响应表示愿全力供应。

  最新灾情:死亡人数继续攀升 农业损失逾120亿

  台湾灾害应变中心表示,截止15日晚10时为止,“莫拉克”台风共造成台湾124人死亡、56人失踪、45人伤;死亡人数依序为高雄县66人、台南县25人、屏东县16人、嘉义县6人、南投县7人、彰化县3人、云林县1人。岛内媒体报道,估计台湾因灾死亡人数将超过500人。此外,台湾中南部还撤离2万3689人,开设170处收容所,收容4490人。

  台湾尚有30多万户停水、1万6千户停电。累计农林渔牧损失共120亿7663万元(新台币,下同),损失前三名县市依序为屏东县34亿余元、高雄县21亿余元、台南县17亿余元;损失最多的为渔产41亿余元,其次为农作物38亿余元,集中屏东县、高雄县和台南县。

  “头七”日祭拜亲人 遇难台湾同胞招魂仪式让人心碎

  高雄县甲仙小林村近400名村民被活埋。8月15日是罹难者的“头七”日,数百名死难者家属看到小林村完全被山泥淹没的景象均伤心痛哭,呼唤失踪家人的名字。一名女子哭到瘫软,呼喊“老天爷,为什么只留我一个人?”

  昨天甲仙乡公所旁的空地搭起“头七”法会会场,上千名家属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在30多名法师带领下焚香诵经。一名在外地工作的刘姓男子,难忍丧母之痛,一时情绪失控,拿起酒瓶往自己头部猛砸,狂喊“我不孝、我不孝”。旁人连忙制止,送进一旁的卫生所医治。在高雄市经商的刘坤来,家族共有15人不幸罹难。灾民翁瑞琪全家12口不幸罹难,独他因离家而幸运躲过一劫。刘景芳家族44口全都罹难,清晨7时,他带着家族残存的成员,徒步2个多小时,在一片黄土中找寻家园踪迹

  白幡飘飘,幸存的小林人看着消失的家,无不痛彻心扉。

  急同胞所急 大陆海协会再伸援手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负责人14日表示,中台办正在积极组织相关救灾物资,为台湾同胞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各种必要援助。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15日再度表示,大陆方面高度关切台湾“莫拉克”风灾的救灾情况,愿意尽一切努力解救台湾灾民之急。根据台湾方面的要求,中共中央台办已联系有关厂家加班生产活动板房,争取17日首批启运赴台,向灾民奉献大陆同胞的爱心。

  15日,为了全力做好“莫拉克”风灾的灾民安置工作,台湾海基会再次致大陆函海协会,希望大陆方面再提供手动及自动消毒机各500台、毛毯1万件、睡袋1万件等救援物资。海协会在接到海基会第二次提出的救援物资清单后,立即响应表示愿全力供应,对此,海基会再度表示感谢。

  台湾当局检讨救灾 提前成立“灾害重建推动委员会”

  马英九昨天在南投勘灾时面对媒体质疑救灾太慢、是否向灾民道歉的问题时,表示“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更快,没有做得更好、更快,我们感到很抱歉!”;他同时强调,“我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快更好”,但是却有一些因素的限制和困难,比如说,昨天及前天高雄地区救出4700多人,有人就说为何不早一点?但因为还在下雨,能见度低、云层太低,飞机根本不能起飞,所以9至12日4天一共只有救出1500人。

  台当局官员也在15日表示,在台湾最高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刘兆玄“加快脚步”指示下,原本应17日成立的“行政院灾害重建推动委员会”,提早于15日成立,刘兆玄15日下午2时召开第一次会议。

  两岸艺人齐心协力 抗灾救灾募集款项

  “莫拉克”台风重创南台湾,台湾艺人纷纷献唱募款。15日,首批艺人身体力行,走进灾区,打扫家园,包括谢金燕、李志希、陈霆、张复健、徐贵樱、秦扬与万芳等,挽袖前进屏东县林边乡。这些平常被人伺候的知名演员与艺人,昨天放下身段,前往灾区打扫淹水后的民宅,清除淤泥,没有人喊累,每个人都认真默默工作,最后要走出灾区时,都是满身淤泥。

  大陆的世界著名武打明星李连杰,15日上午与台湾红十字组织人员,一同到位于高雄县旗山镇旗山中学的台军前进指挥所,响应赈灾。谈到台湾救灾状况,他认为,现在埋怨什么都不是时候,大家都在尽力救灾;只要所有人都多做一点事,灾后情况一定会好转。

  与此同时,台湾中视、中天电视台于15日举办“把爱传出去——八八赈灾募款晚会”,汇聚两岸及香港企业与民众的爱心,晚会一开始,捐款电话即源源不断打入,大陆传媒热心参与,总计捐出人民币2100万元。(芜同 高斯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