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总医院专家医疗队服务新疆各族群众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00:2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6日电(史照栋 吴敏 吴杰) 连日来,武警总医院医疗队的专家们,深入到新疆天山南北的城镇乡村,巡回义诊、宣传疾病预防知识、传播党的惠民政策,受到各族群众赞誉。

  喀什疏附县托克扎克镇生活着维吾尔、柯尔克孜、乌兹别克等多个民族的群众。当地卫生院条件有限,仅有5名医生担负日常医疗工作。

  8月7日,数百名群众来到镇卫生院,等待前来义诊的武警总医院专家医疗队。专家们一下车,就被围得水泄不通。

  尽管人声嘈杂,专家刘海峰还是注意到了维吾尔族妇女孜巴古丽抱着的哭个不停的儿子阿卜都。刘海峰快步走过去,抱起年仅1岁的阿卜都,轻轻拭去他小脸上的泪珠儿,精心地给他查体诊治……

  65岁的维吾尔族大娘库尼汉因患偏瘫行动不便,被几个儿子抬了3公里路赶到卫生院。小儿子艾买提因为挤不到诊台前,急得直跺脚。镇卫生院副院长艾尔肯江从人群中拉出来心血管专家王立祥,请他先给库尼汉看病。

  “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位患者失望。”王立祥说。他马上为库尼汉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给老人赠送了药品。

  经过大半天的义诊,前来就诊的群众都得到了满意的诊治。他们捧着赠送的一盒盒药品感激地说:“共产党,亚克西!武警,亚克西!”

  专家们还利用休息的间隙,将自编的《常见病防治手册》和多媒体光盘发放给群众,教大家如何预防和治疗常见疾病。

  专家医疗队队长、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介绍说,边疆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群众的医疗水平较低,看病难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武警总医院先后派出多支专家医疗队深入边疆贫困地区村镇巡诊,巡诊人数达数万人次。

  “武警总医院的专家们不仅给我治病,还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力量……”托克扎克镇村民色依提·阿西木深情地说。

  45岁的阿西木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卧病在床半个多月,一家人愁眉不展。专家们得知情况后,亲自到他家里为他看病。

  呼吸科主任张健鹏、心血管专家王立祥和消化内科专家刘海峰会诊后,确定阿西木患有肺心病、高血压等6大内科疾病,而且血压异常高,有随时发生心脑血管梗塞的危险。他们不但给阿西木开了药,还想办法帮他联系到北京免费看病。

  “有了武警专家的治疗和帮助,我们一家有救了!”阿西木的妻子捧着医疗队赠送的药品,哽咽着说。

  武警总医院政委贾临波介绍说,多年来,医院积极开展医疗扶贫工程,先后开展了为贫困大学生免费实施近视眼激光手术、为贫困聋哑人免费赠送人工耳蜗等活动,共减免群众医药费1100多万元。医院先后被评为“人性关怀、爱心救助先进集体”和第三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集体”。

  “武警总医院是我们的好靠山!”喀什地区疏附县人民医院院长何朝晖在谈到武警总医院医疗队时禁不住赞叹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人民医院与武警总医院建立了帮扶关系,使得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武警总医院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

  在多年的边疆巡诊医疗中,武警总医院党委“一班人”感到,要想从根本上提高边疆的医疗水平,不仅要搞好巡诊,更要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他们通过建立科技帮扶机制、派驻医生代职和加大人才培养等方式,建起了守护边疆群众健康的医疗网络。

  边疆地区基层医院与武警总医院签订帮扶协议后,凡是病情紧急危重的边疆患者,都能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系统接受武警总医院专家的诊疗,并根据病情需要在第一时间直接转诊到武警总医院。

  针对边疆地区医院医护人员严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武警总医院近年来先后选送了22名专业技术骨干到边疆代职支援。

  派驻的医疗专家们紧盯边疆多发、突发疑难病症潜心研究,接力攻关,取得了“高原地区用钉钩系统治疗青壮年腰椎峡部裂”“倾斜试验诊断高原血管神经性晕厥”“聚已内脂―聚乳栓膜防治硬膜外瘢痕粘连”等一批科研成果,用于临床后,对于提高边疆地区医疗技术水平和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医疗队专家们还精心培养不同学科的边疆地区医疗技术骨干,先后共开办各种讲座和培训班50余次,培训人员达600余人。

  另外,每一批支边专家组返回时,都将携带的医疗设备无偿捐赠给了援建单位。他们先后捐赠心电图机、制氧机和人工晶体等中小型医疗设备和器材上百件,价值数百万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