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九成公众质疑政府公布数据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02:06  新文化报

  2009年6月~7月,《小康》杂志对我国“信用小康”进行了调查。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得出2008-2009年度中国信用小康指数为61.1,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网络民主推动诚信满意度

  调查显示,近四年来,人们对中国整体性信用状况的满意度虽温和向好,但仍进展缓慢。2006年的调查显示,高达75.7%的人对中国的信用情况“极不满意”或“很不满意”;2007年的调查显示,73.3%的人对中国的整体信用表达为“不太信任”或“非常不信任”;2008年这一数字降至66.2%。

  专家指出,民众信用满意度的逐年攀升与近年来网络民主对政府治理的推动密不可分。然而,在本次调查网友们的开放式评论里,留言依然言辞激烈,网友们仍然表现出了对中国社会信用的担忧。

  政府信用最受关注

  调查显示,相对人际信用和公司信用,公众更担心政府的信用。有49%的人对政府、人际、公司三类的信用危机表示“都非常担心”;37.8%的人则更担心“政府”的信用危机。2009年,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有所降低:在“您相信政府公布的各种社会经济调查数据吗”的调查中,认为“仅作参考,掺假的成分很多”或“绝对是假的,从来都不信”的比例高达91.1%;而在2007年的调查中,这个比例是79.3%。

  房地产老板诚信最差

  在对49类不同群体的诚信度调查中,结果显示:农民、宗教职业者、性工作者、军人和学生被选为本年度最讲诚信的五个群体。房地产老板、秘书、经纪人、演艺明星和导演排在末位,成为诚信最差的五个群体。

  调查的结果令人意外:原本拥有较高社会声望的职业群体,如科学家、教师,在本次调查中的信用度都很低,不及学生、农民、宗教职业者,甚至不及性工作者。最令人意外的是,性工作者成为最讲诚信的群体之一,也因此引发了较大的争议。据《重庆晚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政府 公信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