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太客运专线雨后多处路基下沉动车组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3:45  新京报
石太客运专线雨后多处路基下沉动车组限速
  昨日,中铁咨询大厦,电子大屏幕播着“深刻汲取石太线客运专线铁路建设工程质量事故教训”的字样。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记者耿小勇) 上月初的连续暴雨让4月1日刚通车的石太客专路基多处下沉,多趟北京至太原的动车组限速运行。据记者获得的内部通报文件,近日,事故涉及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已被处理。

  据称一路基下沉超60厘米

  前日,中华铁道网刊登了一则消息——《中铁五局三公司哈大铁路三总队认真部署开展工程质量大反思大检查活动》。

  文中透露,7月7日至8日,石太客专沿线普降暴雨,部分地段出现路基下沉病害,造成列车限速运行,严重影响了铁路正常运输秩序,危及列车运行安全,被铁道部认定为铁路建设工程质量大事故。

  截至昨日,铁道部官方网站上没有关于此事的任何信息。

  多名接近铁路系统的人士证实了石太客专路基下沉一事。中铁五局、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等多家单位均已开展工程质量反思检查。

  昨日下午,中铁咨询大厦一层大厅的电子大屏幕上,循环滚动着“深刻汲取石太线客运专线铁路建设工程质量事故教训”的字样。

  记者从一份内部通报文件中获悉,事故发生时,部分地段路基严重下沉,晃车严重,其中k178+910、k158+300、k106+300三处路基下沉病害严重,最严重的k178+910路基下沉达到64.2厘米。但64.2厘米这一数字未得到官方证实。

  昨日下午,太原铁路局人士称,已听说此事,但“石太客专”属于石太客专公司管理,不便发表意见。

  铁路部门连夜抢修处理

  “幸好处理及时,没造成什么后果。”一接近铁路建设方的人士透露,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连夜进行了抢修处理,夯实地基,目前北京至太原的动车组都在正常开行。

  有铁路内部人士透露,事发当日,多趟北京至太原的动车组出现晚点。

  对于事发原因,一铁路设计单位有关人士认为,“工期太赶”给工程质量带来了隐患。今年4月1日,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当时,时速250公里的石太客专被视为调图最大的亮点。就在那一天,北京到太原首次开行动车组,经既有的京广线驶入石太客专,两地间3小时直达,比过去的旅行时间缩短近一半。

  据内部通报文件,石太客专路基下沉区段的施工、设计、监理单位已被处理。其中施工方中铁三局被取消10次铁路大中型项目施工投标资格,设计方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被取消2次铁路大中型项目设计方案投标资格,监理单位乌鲁木齐铁建监理有限公司被取消10次铁路大中型项目监理投标资格。

  昨日,这一处理结果未得到中铁三局和乌鲁木齐铁建监理有限公司的证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石太客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