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胎儿突死腹中 死因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0:19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一个6个多月大的胎儿,在母亲腹中突然死亡。小生命死因何在?两天来,记者围绕胎儿的死因在涪陵展开调查。

  家属:

  B超显示脐带绕颈

  医院为啥不做监护和救治

  31岁的孕妇汪静怀孕6个多月后,腹中胎儿突然死亡。

  8月17日,记者在涪陵区妇幼保健院508病房见到了汪静。

  做完引产的汪静躺在床上,气色不好,显得很虚弱。

  汪静62岁的婆母代忠玲一说到未曾出世的孙子,泪水便涌了上来。“我都62岁了,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盼着抱孙子,媳妇好不容易怀上了,还是个儿子。全家人高兴得不得了,小孙子的衣服都做好啦。哪知,8月4日医院突然宣布,胎儿死了。我们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早在7月4日B超就显示胎儿脐带绕颈,医院为啥不做有效的监护和救治?”婆母代忠玲说到这里,汪静哭了。

  代忠玲告诉记者,媳妇汪静25岁嫁进家门后,从来没有怀过孕。今年1月终于有了身孕,从4月开始,汪静就到涪陵区妇幼保健院做产检。4月26日和6月2日检查了两次,胎心、胎动等全部正常。但是,7月4日再到医院检查,就不对头了。

  代忠玲向记者出示了7月4日汪静在区妇幼保健院做的B超报告。报告上面的B超结论是:“1.宫内中孕、单活胎。2.脐带绕颈。”

  汪静告诉记者,“7月31日,我感到肚子有些发硬,便又到医院检查。当时胎心正常,陈医生叫我吸氧三天。医生每次问我胎动好不好?我都回答,不太好。于是,从7月31日到8月2日,我连续三天到医院吸氧,医生没有听胎心、没有做B超,也没有对后两次吸氧做记录。吸氧后,医生给我开了三天的保胎药吃,叫我吃完后再到医院检查。”

  8月3日后半夜,汪静感到胎儿很久没有动静了,肚子也不舒服。第二天早上她和婆母到涪陵中心医院检查,B超报告说,胎儿死了,“我拿着报告就哭了。我们马上又赶到区妇幼保健院做B超,结果一样。”

  8月7日,汪静在区妇幼保健院做了引产,是个男孩儿。

  丈夫:

  夫妇不懂科学护理

  对胎儿异常情况缺乏了解

  汪静的姨妈肖永华说:“7日汪静引产那天,我向医生提出,进去守着侄女引产。我想亲眼看看,胎儿是不是被脐带缠死的。但医生不许我进去,把我挡在了外面。”

  肖永华说:“引产后又过了一阵子,医生才大声对家属说,‘可以进去看了,我们没有做手脚哟。’”

  记者查看了汪静妊娠25周以后的保健记录(病历)。7月31日,当时汪静孕25周过5天,血压107/69、宫高20公分,腹围80公分,胎心每分钟140次。在卫生指导一栏里,写着“注意胎动,明天吸氧”。

  但以后汪静的孕检记录为空白。

  汪静丈夫陶鸿告诉记者,除了8月4日到涪陵区中心医院做过B超外,妻子整个产检都在涪陵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没有出过涪陵。

  汪静高中毕业,在家待业,丈夫陶鸿是工人。陶鸿坦承,平时,他和妻子缺乏医学常识,也一般不看医书。尽管妻子怀孕后全家很高兴,但是,却不知道如何科学护理。对胎儿的一些异常情况,缺乏了解,只是一味地听医生的话。

  医院:

  我们无明显过错

  只是后来产检没记录胎心

  17日,涪陵区妇幼保健院医教科负责人王长久接受记者采访。

  王长久说,汪静8月4日到该院做B超前就已经确认,宫内胎儿死亡。

  王长久称,为汪静做产检的是一门诊部主任陈春梅,7月31日,是陈医生和杨医生共同对汪静做的产检。4日,汪静就胎儿之死投诉到医教科,医院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医院为汪静腾出508病房,供她引产专用。8月7日,医院为汪静做了引产,目前一切正常,汪静正在产后恢复中。

  王长久介绍,8月2日,汪静到医院做检查,陈医生和杨医生为她吸氧、听胎心,当时是每分钟138次。医院也检查了医生对汪静前几次的孕检处理,“我们认为,院方在对汪静的治疗中,无明显过错。如果有不妥之处,也就是后来做产检时,没有记录胎心而已。”

  而且,汪静离开医院整整三天,三天后回来胎儿已经死亡,其间发生了什么事,谁都说不清楚。因此,医院不对胎儿之死负责。“我们建议对胎儿尸检,弄清死因,但汪静不同意。”

  王长久说,他们也对汪静及家属情绪很激动表示理解。毕竟31岁了,怀孩子也不容易,因此医院对其产后的照顾是周到的。

  在区妇幼保健院,记者多次提出希望采访陈春梅医生,被王长久拒绝。

  17日下午5时许,王长久打电话告诉记者,陈春梅医生已经回医院了。记者立即请王长久提供陈医生的联系方式,被对方再次拒绝。18日上午和下午,记者三次给陈春梅医生打电话联系采访之事,无果。

  本组文图/本报记者 罗小光

  关闭本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