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1:11  新文化报

  四平“董家浩”事件调查

  近日网络上有人爆料称一个叫做“董家浩”的四平考生是高考移民,来自山东。记者调查由此开始。

  网帖爆料

  四平一考生是高考移民

  找人迁移户籍花了6万元

  近日,百度“吉林吧”内出现了一个帖子,主题为”山东到吉林的高考移民在挤占吉林学生的升学名额”。

  没有留名的发帖人在帖子中援引高考移民考生家长的话说,办一个(高考移民)来吉林省考试需要花3万元至5万元。今年来了万人左右,这些学生在当地成绩一般,考不上本科或重点,而在吉林省就能考上。

  “这些高考移民占用了吉林省考生的名额和录取资源,很坑人!”发帖人在帖子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还说在吉林省林区,考生中有1/5是来自山东省的高考移民。发帖人提出疑问,办理高考移民的手续费是一笔巨款,这么多钱都被谁拿走了?这肯定是一条龙服务,这其中有人办假户口,有人办假学籍……

  该帖影响很大,跟帖人很多。一位网友跟帖说:吉林省四平市专门接纳山东的高考移民。不信大家可以去查,凡是山东籍的考生,尽管父母和考生的户口表面上是在吉林,但都是假的,父母一天也没在吉林待过。

  随后一位山东东营的网友(通过查询其IP地址所知)回帖举报说,他掌握一条非常准确的线索——今年高考四平有个考生就是从山东过去的高考移民。这个学生叫董家浩,是山东省广饶县人。2008年,董家浩在广饶一中毕业,是个文科学生。董家浩2008年在山东省参加了高考,没有被录取。此后找人花了6万元,将户籍迁移到吉林省四平市,参加了吉林省2009年的高考,考了483分,报考的是长春大学。

  这位东营的网友还明确指出,董家浩的父亲叫董传礼,是广饶县李鹊镇的教师。董家浩的母亲叫李文英,是李鹊镇政府的干部。

  该网友在回帖中还指出,除了董家浩之外,四平还有很多高考移民考生。

  记者调查

  1

  董家浩非一个人在“战斗” 其学校一半考生来自省外

  按照网友提供的信息,记者首先通过四平市公安局户籍系统调取了董家浩的户籍资料。

  资料显示,出生于1989年的董家浩的户口是在2008年8月从山东省广饶县调入四平市铁西区世英中学集体户口内,办理户口的部门是铁西公安分局阳光派出所。与董家浩一起调入的还有他的父亲董传礼和母亲李文英。这三个人的名字和网友提供的信息一致。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四平市世英中学招生办主任张铁复,她承认董家浩是世英中学的毕业生,并且是从山东过来的,不过否认董家浩是高考移民。

  张铁复说,董家浩是随父母的户口一起迁入四平的应届考生,完全符合吉林省招生办的有关规定。对于董家浩的父母以什么理由将户口迁往四平,张铁复说,据她了解是因为董家浩的父亲在四平做生意。另外,董家浩今年高考得分为429分,并未被长春大学录取,而是被一所民办院校录取了。对于具体录取学校,张铁复称不清楚,也联系不上董家浩及其父母。

  在与张铁复的交流中,记者还获悉,在今年高考中,世英中学600多名考生中只有一半来自吉林省,另外300多人均来自辽宁省、河南省和山东省。这其中来自山东省的考生占2/3以上。张铁复否认学校收一个外省考生可以拿到几万块钱的好处,称只收每生每年3300元的学费和几百元的住宿费。

  张铁复称这些考生都符合吉林省招生办的规定:非随父母户口迁入我省的应届考生,户口迁入我省时间必须是3年以上(2005年12月31前迁入)并经我省普考办办理高中转入学籍手续,在我省高中就读,参加我省高中会考,报名时须出具学籍转籍手续及会考证书;非随父母户口迁入我省的往届生,户口迁入我省时间必须是3年以上(2005年12月31日前迁入),考生报名时须出具高级中等学校毕业证书和会考证书;随父母户口迁入我省的应届考生,经我省普考办办理高中转入学籍手续者允许报名。董家浩属于最后一种情况。

  记者希望张铁复能够提供外省考生的名单,她称回去跟领导汇报一下再答复记者。结果过了一周,张铁复也没有给记者答复。记者再打电话问及此事时,她称校领导一直没有给她回话。

  记者调查

  2

  招生办否认有高考移民 世英中学有考生被清理

  “高考移民?!”记者刚一开口问谁管高考移民的事情,四平市招生办一位姓徐的副主任就惊讶地把眼睛睁得很大。

  “没有高考移民,不符合报考条件在考试前已经被我们清理了。”这位徐副主任昨日上午告诉记者,省里对高考移民抓得很严,今年高考四平没有高考移民,不符合报名条件的,早在高考前就被清理回去了。至于清理了多少人,他们都来自哪里,他说自己不掌握这个数据。不过,高考后,四平市招生办没有发现考生中有高考移民。

  记者问到被清理的考生是否有世英中学的学生,徐副主任说有。

  记者调查

  3

  董父在四平做生意?

  不,他仍然在山东工作

  按照张铁复的说法,董家浩的户口能够迁入四平,完全是因为他父亲董传礼在四平做生意。

  昨日下午,记者首先与广饶县李鹊镇政府党政办公室取得了联系。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文英已经于去年退休了,联系不上,不过可以联系她的爱人董传礼,董在教育部门。随后,这位女性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当地的固定电话,说是董传礼单位的。

  “董传礼出去吃饭了,你打他手机。”董传礼的同事给了记者一个手机号。“我早就不在教育系统干了,早就下海经商了。”在记者表明了身份后,董传礼变得异常谨慎。他承认在四平世英中学参加高考的董家浩是他儿子,但他否认自己是李鹊镇的教师,也否认自己在教育系统工作,称自己已经下海经商10年了。因为做生意多次来四平,觉得四平的高考环境好,有助于儿子参加高考。所以举家将户口全都迁往了四平。他否认让儿子来四平参加高考需要花费数万元的费用,称只需要交每年一千多元的学费,这个数字与张铁复说的每生每年3300元学费不符。

  “是李鹊镇政府的人告诉我,你还在李鹊镇教育系统工作,并且是你同事提供了你的手机号。”记者质疑董传礼在四平做生意的说法。“他们肯定是搞错了。”董传礼说。

  “我刚才在网上查到你在2007年的时候还是李鹊镇第一初级中学的高级教师,怎么可能10年前就开始到处做生意了呢?”记者再次质疑董传礼。董说只是职称保留而已,他早就离职了,他也否认妻子李文英在政府工作,称她现在没工作。

  随后记者致电李鹊镇第一初级中学,该校一位工作人员说:“董传礼确实不在我们学校工作了,他现在在李鹊镇教育办工作。”

  存疑

  非结婚、投亲、兴业、买房

  董家户口如何迁到四平

  记者随后与警方有关人士进行了交流。对方告知,如果想落四平城市户口的话,无非是结婚、投亲、投资兴业、买房等几种原因,而根据落户的有关规定,要想获得准迁证,必须得提出户口迁入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董传礼一家落的是集体户口,不是结婚、投亲和买房,最大的可能就是投资兴业。如果说董传礼和妻子仍在山东工作,那么他们在四平投资兴业的可能性就不大,其户口迁入可能存在问题。本报记者 樊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