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市可能推行拥车者自备车位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1:45  华龙网-重庆晚报

  市公共停车管理办公室称,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系列调研

  

我市可能推行拥车者自备车位政策

  全自动化的机械车库能够自动将车停到指定位置 记者 钱波 摄

  近两日本报对“小区停车之怪相调查”的连续报道,引起市公共停车楼场建设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停车办)的高度重视。昨日,市停车办表示,政府相关部门正对此进行一系列调研,年底前,将对我市停车管理及停车场建设规范进行相应的调整。

  方案A

  购车者自备车位

  主城区44万辆机动车,争抢不到30万个停车位……面对14万余个车位缺口,市停车办表示,首先要进行的,就是拟在市区推行“拥车者自备车位”的政策,即:要求购车人必须提供汽车停放场地的有效证明,方可申请汽车牌照。

  市停车办王主任表示,该政策是国外发达国家缓解城市停车问题的一项成功战略,北京、上海等城市此前已推行:

  1998年11月,北京市对新增机动车申领牌证核发“停车证”,实施对象为东城、崇文等8大行政区域内新申领机动车牌证的车辆拥有者;

  2006年,山东省烟台市规划部门推出“自备车位”措施,引发市民热议;

  2008年12月,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宣布,将实行“购车有位”的限制政策……

  方案B

  推广立体停车库

  除了推行“自备车位”的政策,市停车办的另一计划,是根据重庆道路窄、陡坡多的路面特点,大力推广立体停车库(楼)。

  在日本东京等人口密集的超大型城市,立体停车库已屡见不鲜。在我市主城区,这样的车库还不多,主要分布在几大核心商圈。市停车办负责人介绍,全自动的立体式停车库,将成为未来解决停车难问题的主角之一。

  昨下午,记者来到解放碑纽约·纽约大厦,该大厦拥有我市最先进的立体式停车库。在车库门口,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此停车的车主。

  黄小姐,2年驾龄。她说,第一次到这个车库停车的时候,前前后后折腾了好几次,因为进车库时,车头要甩个90°直角弯,车轮才能卡进两旁的铁轨,笔直开进轿厢中,的确有点考技术。

  停过几次后,黄小姐掌握了诀窍:甩大弯、瞄黄线,同时听工作人员指挥,基本都能“一次进库”。

  常在这里停车的徐先生说,立体式车库很方便,车子开进轿厢,车主就可以直接熄火走人,剩下的工序全部由机械帮你完成,连头都不用自己掉。

  唯一不好的是,车库限高1.44米,一些越野和高大车型,没法进入。

  为啥停车这么难

  为啥停车这么难?王德民剖析出三大原因:

  1.现有停车位不足:据上半年最新数据统计,我市主城区机动车数量为44万辆,而经营性质的公共停车位仅有24万,加上一些单位自配的停车位5万余个,总计车位不足30万,车位缺口高达14万余个,停车数量严重不足。那些找不到停车位的车,只得冒着被开罚单的危险乱停乱放,阻碍交通,也影响市民过路。据预测,2020年,主城区机动车将达到110万辆,需要停车位近120万个。

  2.停车设施结构不合理:我市主城区现有路内停车场相对较多,路外公共停车场相对少,占道停车普遍。

  3.路外停车场利用率低:由于价格差异原因,大量机动车选择路内停车场停车或违规占道停车,导致大量的公共停车场利用率不高。高峰时段,平均停车饱和率仅为55%,其中渝中区部分车库空置率甚至高达40%,造成停车资源极大浪费。

  国外的车这么停

  美国:

  停车场形式多样化和停车换乘

  人口和车流密集的市中心修建地下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库;在商店附近街道两旁设立投币式咪表,可根据购物或办事时间投币限时,十分方便。

  停车换乘(Park-and-Ride)设施是设置在城市中心区外围,主要供小汽车驾驶者(以上班者为主)长时间停放小汽车,换乘公共交通进入中心区的停车设施。

  欧洲:

  实行居民停车许可制度

  鼓励他们把车停在家里,而使用其他交通方式,从而减少路上停车空间需求。

  新加坡:

  中心区停车管制

  对进入管制区的私人小汽车收取高额停车费(高于区外3倍),以减少进入控制区的车数,并对违章停车采取严处。

  日本:

  购车自备停车位政策

  无论单位或个人,购车者必须出示车库证明,否则不准购车。

  韩国:

  建筑物必须配建停车场

  建筑物建设的同时要求建有一定数量的停车场。

  占道停车收费标准拟调整

  昨日,就我市“停车难”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停车办负责人王德民主任。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占道停车“打拥堂”,而一些室内车库却无人问津?

  王德民(以下简称王):导致该情况出现,主要是因为我市占道停车收费远远低于室内车库,且停得越久越划算。拿解放碑大都会附近的室外停车场为例,停12个小时,只收6元,与每小时2元的室内停车场相比,自然深受车主青睐,大家图便宜和方便,宁愿选择室外停车场。

  记:如何解决此问题?

  王:一些沿海城市为保护市容市貌,占道停车收费高于室内几倍,且原则上不得超过2小时,时间停得越久,收费越贵。如上海,占道停车最高收费15元/小时;在香港,占道停车满2小时后,必须重新刷卡付费,超期将收到罚单。年底,我市也将适当调整占道停车收费,室外收费肯定高于室内。

  记:一些小区将停车库挪作商用,或出租给其他小区车主,造成停车面积大大“缩水”,对于此类小区停车怪相,又该如何管理?

  王:按照相关标准,新建小区每100平方米必须配备0.6个车位,一些高档小区,甚至已经满足了一户一车位的需求。《物权法》规定,小区车库应当首先满足本小区业主需求,但如果已饱和,他们鼓励将多余的车位提供给周边车主,尽量减少车位空闲率。对于小区内的违章停车,物管、交警均难管,陷入两难境地,政府部门也无相应处罚措施,只得呼吁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

  记:对于车库等硬件设施的管理,在将来会不会做调整?

  王:我们已组织相关专业部门制定《重庆市停车楼场建设管理技术规范》,其中将对停车场的各个相关标志、设施、坡度以及转弯半径等有具体指标规定,预计今年就能得以实施。另外,对于一些楼宇未按规定进行停车位配置,在今后的报建过程中也将进行严格规范。本版稿件由记者 杨馨 任文劼 实习生 冯敏睿 采写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