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儿身上包块当心恶变肿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1:46  华龙网-重庆晚报

  幼童摔后肚子长包块,竟致恶变肿瘤,专家提醒家长不可大意

  

娃儿身上包块当心恶变肿瘤

  任洁 制图

  医学指导: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肿瘤科主任王珊教授

  栏目主持:记者 黎奎

  不到两岁的康康(化名)摔了一跤,腹部长出一个小包块,以为是摔伤所致,家长未在意。包块不断长大,最后检查发现,竟是肝脏肿瘤。因耽误了治疗时间,肿瘤恶变,康康面临生命危险。

  “如发现不明包块,及时就医,结果可能截然不同。”专家称,幼儿肿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家长应提高警惕,不要小视孩子身上的莫名包块。

  莫名包块是恶变肿瘤

  “没想到是肿瘤。”昨日,市儿童医院肿瘤科病房,1岁零9个月大的康康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父亲李先生内疚地称,因一时大意,孩子病情恶化。

  李先生介绍,两个月前,康康摔了一跤,直喊肚子痛,查看他的肚子,有个小包块。以为是摔跤受伤所致,又因康康没任何异常,夫妇俩没在意。

  近日,李先生给康康洗澡,发现他肚子上的包块越来越大,意识到不对劲,赶紧将康康送往儿童医院。

  经诊断,康康腹部包块是肝脏肿瘤包块。因发现太晚,治疗不及时,肿瘤恶变,癌细胞已转移到肺部,康康随时有夭折的危险。

  “如及时治疗,结果可能大不相同。”该科王珊主任称,幼儿实体瘤最大特点是发展迅速,一旦发现,一刻也不能耽误。康康如两个月前就进医院接受诊断治疗,肿瘤体长不大,癌变细胞可能不会发生转移。

  儿童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

  “随着环境的变化,儿童肿瘤的发病率逐渐攀升,成为仅次于意外伤害、威胁儿童生命的第二大杀手。”王珊称,该科去年共收治596例患儿,比前年增长10%,月均收治50例患儿以上,其发病形势十分严峻。

  王珊称,肿瘤如早期发现和治疗,恶性肿瘤治愈率在60%~70%左右,如没复发或转移,长期生存率在80%以上。如到中晚期,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

  小贴士》》

  肿瘤前兆六异常

  脸色不明苍白或出血:如倦怠、食欲不振及不明原因出血、可疑出血点或淤斑。

  不明原因发烧:如无缘无故发烧,体温忽高忽低、难以控制。

  不明原因疼痛:如腹痛、关节酸痛、头痛等,及呕吐、走路不稳等。

  持续性淋巴腺肿大:如持续时间较长,无压痛感,应详细检查。

  四肢、躯干异常肿大:一些骨癌或横纹肌肉瘤都以四肢或躯干肿大为征兆。

  眼睛异常反射光:幼儿眼球对光线产生不正常反射光,应迅速检查。

  面对面》》

  初生婴儿也可能患肿瘤

  记者:康康为什么没及时就医?

  王珊:家长意识不够。据问诊调查,多数家长认为儿童不会得肿瘤。实际上,刚出生的婴儿也可能患肿瘤。有家长发现孩子身上有包块等不明异物,认为是外伤,自找偏方治疗,导致大部分患儿就医时已到了中晚期。

  记者:幼儿肿瘤为何不易被发现?

  王珊:因为幼儿没有表达能力,肿瘤前期反应不大,即使出现肚子疼或肚子胀等不适症状,家长多认为是伤风感冒,或吃错东西。

  记者:如何及时发现孩子身上可能长了肿瘤?

  王珊:孩子是否患肿瘤,会发出“警报”,如烦躁、哭闹、肚子痛或肚子胀,都是肿瘤常见现象。父母应随时关注孩子烦躁、哭闹的原因。为孩子洗澡或换衣服时,多观察孩子的肚子,看看是否有异常包块。一旦有不明异物,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

  记者:如何避免幼儿肿瘤?

  王珊:孕妇和幼儿不要长期暴露于有致癌物污染的环境中,尽量避免接触电离辐射、重金属和装修材料中的苯、甲醛、氡等有毒气体;合理膳食,不食用霉变食品,少食腌制烧烤及高温加工食品。幼儿少吃膨化食品,少饮碳酸饮料,多食新鲜蔬果,多吃豆制品,主食粗细搭配。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