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毒虫爬满房前屋后村民不敢在家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1:47  华龙网-重庆晚报

  

毒虫爬满房前屋后村民不敢在家睡觉

  昨日早晨,万盛区石林镇石鼓村村民李世民回到家中,发现房子外墙和窗户里到处都密密麻麻爬着红黑色的毛虫,无奈再次离家到亲戚家借住。两天来,数十万不明毒虫突袭该村,不但将500亩的水麻叶等杂草啃噬一光,还大量爬入村民家中,使人皮肤发红起泡、痛痒难耐。

  红黑毛虫爬满村民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李世民家中。他说,17日早上,他出门拿农具时,发现自家房子外墙上爬满上千只红黑色的毛毛虫。“我当时吓懵了,从来没见到过这么多的毛毛虫。”李世民急忙叫来家人,用扫帚、树枝清扫墙壁和院坝里的毛虫。

  清理完家里的虫后,李世民在自家周围四处查看,发现公路上有成片的毛虫正沿公路前进。“至少有上万只。”当天晚上,由于害怕大量毛虫,李世民只得借宿亲戚家中。

  几个村民反映,一旦不小心被那些毛虫沾到,皮肤就会起泡、长红疙瘩,全身痛痒难耐。这几天许多村民晚上都不敢回家住。

  30万毒虫啃噬500亩地

  据石林镇农业中心副主任李洪波介绍,17日上午接到群众反映石鼓村出现大量毛虫后,该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调查。经调查,石鼓村辖区内约500亩地出现了红黑色的毛虫,该毛虫是某种毒蛾的幼虫,该毒蛾喜食水麻叶子。据粗略估计,毒虫至少在30万只以上。

  17日下午,石林镇组织群众用农药对公路沿线,及水沟等虫聚集地段进行喷洒后,公路沿线毒虫明显减少。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李世民家附近的一段公路上有许多毒虫被车碾轧过的痕迹,公路旁边的几个水潭里漂着一层厚厚的毒虫尸体。

  对农作物和人体危害较小

  昨日,记者从万盛区林业局和区农委了解到,该毒虫名为苎麻夜蛾,民间又叫红脑壳虫、摇头虫,是毒蛾的一种,主要为害苎麻、荨麻、蓖麻、亚麻、大豆等植物。

  专家介绍,用普通农药均能杀死该虫。在不施药的情况下,该虫将持续活动10天左右。到时,毒虫将会结茧后变成蛾子迁走,“对农作物和人体危害较小。”

  据石鼓镇村民介绍,以前也见过这种毛虫,但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成片的虫。村民们认为这些虫可能是从外地迁入,遇上最近异常天气后,准备在此地变成蛾子后再迁走。

  记者 谈露洁 通讯员 刘力 摄影报道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