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醉驾屡禁不止酒文化当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1:48  华龙网-重庆晚报

  □杨光志

  一边,是国家对于醉驾举起重拳,猛药快治;一边,却是醉驾不止,悲剧不断。一边,是成都将醉驾者重判了极刑;一边,却又出来永川“40码”宝马致死人命……何以如此?莫非这些掌方向盘的司机们,都是嫌命长的主?还是他们固执地相信,法律一定时松时软,不会持久,一定会对醉驾网开一面?

  或许,上述原因都有,但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两条:一是来自法律层面的,长期对交通肇事处罚太轻的惯性,以及花钱消灾的操作,使一些人一时间还难以迅速对醉驾问题警醒过来;另一来自社会民俗方面的原因则是,中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难辞其咎!

  试想,越是所谓“场面上的人”,越是有点社会地位的人,其对酒文化与自身“事业”的关系,那是深谙其味,难以自拔的。对一些人来说,“事情基本上都是在酒桌上办成的”、“有应酬,我脱不开身”、“劝酒不喝,有损朋友面子”等等一系列认识,基本上已是共识。酒桌上,请客者唯恐客人不喝,哪怕你是等会儿要开车,照劝不误,似乎不如此便显不出主人的热情,此种酒文化,实则是除了滥饮,没有文化,更有异化成酒交易、酒腐败、酒暴力、酒犯罪……包括直接遗害无辜路人。

  为了不让更多无辜的生命丧生车轮,让我们都来为这旺盛的传统酒文化降降温吧!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