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终于有了一只“珊瑚”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1:50  三秦都市报

  13岁的邱大清左眼球两年前被小朋友不慎打破,导致失明。在一群志愿者的陪护下,西安古城眼科医院昨免费为这个不幸的安康女孩安装了用珊瑚制作而成的“义眼”。

  出生就被父母遗弃

  眼球被顽童打破

  13年前,邱大清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在安康市紫阳县毛坝关镇一条公路边的厕所旁。途经此处的69岁老人邱某将其捡回,发现她的左眼球严重突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的眼球越来越向外突出,几乎就要掉在眼眶外边,致使眼睛无法闭合,但善良的老人决定和老伴将其收养,并到处寻医问药为其治病,无论如何不能丢弃这个可怜的小生命。

  邱大清10岁时终于上了学,在学校悬挂在脸上的眼球导致她常常遭到同学们的排斥。两年前的一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她的左眼球被一名小朋友无意中用木棒捅破,眼球随之萎缩进眼眶里,左眼从此无法睁开。

  打着火把读书学习

  邱大清的养父是一个精神病人,她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今年82岁,奶奶78岁,由于家里经济非常困难,他们一家四口至今还住在一间没有电的旧房子里。虽然爷爷奶奶的年事已高,但至今每天还在地里劳作,通过卖一些农作物来供养她上学和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上学以来,邱大清每天要往返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到了冬天,由于山里面天黑得早,亮得迟,每天上学、放学都得靠右眼摸黑走路,在陡峭、崎岖的山路上被摔伤,对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由于没有手电,奶奶就用干竹片给她扎成火把照亮。到了学校,她每天只吃一包五毛钱的方便面,把学校每天给她发的两元钱补贴省下来交给爷爷供家里使用。

  凄惨遭遇打动爱心志愿者

  今年6月21日晚,中国麦田计划麦言行动救助儿童爱心组织的志愿者途经紫阳毛坝关镇,发现一名左眼失明的13岁女孩在一间家徒四壁的房子里和奶奶打着火把在写作业。他们上前询问后,扯出了邱大清的凄惨经历。

  志愿者严文说,他们当时看到女孩在那样的环境下仍然坚持着学习时,他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由于他们所在的“中国麦田计划爱心组织”有一个专门救助儿童项目,了解完孩子的详细情况后,他们决定无论如何要帮帮邱大清。返回西安后,经过申请,“麦田计划”迅速拿出“麦言基金”为女孩医治眼睛。目前,他们不仅要为小女孩治病,还希望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为她筹集资金,解决她从现在到初中的所有生活和学习费用。

  女孩免费装上“珊瑚”眼

  8月15日,严文等人将邱大清接到西安古城眼科医院医治眼病。连日来,每天都有10名左右的爱心志愿者陪护在邱大清的身边照顾其生活,为其讲故事。这些志愿者中有健身教练、大学老师、大学生、导游、销售经理。

  昨天上午,邱大清被推进手术室,安装了“义眼”。医护人员说,义眼台主要起支撑眼球的作用,使左右眼睛达到对称的效果。用珊瑚材质制成的义眼台,因其表面孔多密度大,利于血管进入,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一个月后待红肿消除,再往义眼台上扣一个像隐形眼镜那样可以随意取戴的义眼壳,随着眼部肌肉的活动,整个“义眼”在眼眶内就会像健康眼睛那样自如转动。除了没有视力外,从外观上无法辨别真伪。

  当得知自己手术后,双眼会变得像正常人那样美丽时,邱大清笑呵呵地说,“不可能吧!我简直太幸运,太幸福了……”

  本报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雷程 郭倩

  (请张女士五日内到本报领取旅游门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