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头沟一村民“养出”独耳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2:11  京华时报

  

门头沟一村民“养出”独耳兔
小兔子的头上只有一只耳朵。本报记者张沫摄

  本报讯(记者李铁铮 实习记者毛巧)兔子有两只长长的耳朵,这个普遍现象到了门头沟区龙泉镇城子村一村民家中发生了改变:他家一只3个月大的小兔子只有一只耳朵。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工作人员表示,独耳兔属于一种畸形变异。

  村民周先生说,3个月前,家里饲养的母兔产下一窝8只小兔,之后小兔和母兔待在同一个笼子里,他没留意小兔子有啥特别。一个月后,他将小兔放出来准备卖时,发现其中一只小兔子只长了一只耳朵。他十分诧异,应孩子的要求将这只特殊的小兔留了下来。

  前天下午,在周先生的院子里,这只小兔子悠闲地吃着菜叶,它通体雪白,有30厘米长。兔子右耳处空洞无物,左边竖着一只10几厘米长的大耳朵,向右倾斜,看起来仿佛长在脑门上一般。周先生说,这只小兔子的耳朵比同母的小兔子都要长,“可能是两只的营养供到一只上,所以分外地大”。虽然只有一只耳朵,但小兔的听力不差,听见有击掌声就立即停下咀嚼,警惕地观察四周。周先生说,这只兔子是由两只不同品种的兔子杂交而成,他之前也多次培育过这种兔子,但第一次见到“一只耳”的情况。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工作人员阎先生表示,这属于典型的畸形变异。他说,一般有两种情况会导致畸形变异:一是本身基因存在一定的缺陷;二是外部原因如环境问题或吃了有害的物质导致物种的卵子或者精子产生缺陷,使后代的生理发育受影响。物种出现畸形变异的现象是自然现象,但几率不高,像周先生家的兔子只长出一只耳朵的情况十分罕见,此前从未接触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