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运大巴暂时停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2:30  华商网-华商报

  

客运大巴暂时停运(图)

  来自四川的大巴司机范博文(左上)和40多名旅客昨日3时被转移到宁陕服务区休息 本报记者 赵航摄

  省运管局昨日要求相关客运公司制定应急预案,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客运公司采取绕行国道迂回方案,可启用储备运力,增加班次。

  陕西交运集团总经理陈光表示,由于西汉高速遭泥石流中断,须全线绕行,可选择的仅有姜眉路。但姜眉路超长货车、半挂货车太多,道路拥堵,基本不具备绕道运营条件。

  因此,公司出于安全考虑,决定暂停高速客运大巴运营,根据情况再恢复运营。

  救援

  命令 妇女儿童老人先走

  刘元浩是长途客运大巴车司机,他的车从四川乐山发出,目的地是浙江温州。车上满员,共有46名乘客。据他说,车上年龄最大的是一位66岁的老太太,年龄最小的是一名1岁半的男孩。

  宁强县有一个客运大巴安检站,他的车和公司其他不同线路的5辆车,在宁强县接受安检后一同上路。“泥石流从山上冲下来时,公司的6辆客运车都进入了田坝隧道。”刘元浩说,“前面两辆车在出口附近停下来,我忽然听到乘客一片惊呼。我抬头一看,见泥石流滚滚而下,出口道路一下子被阻断,水流涌进隧道中。”

  安康市高交大队队长彭龙静说,泥石流导致大量乘客被困田坝隧道,得知这一情况后,大队立即组织十多名民警,从西汉高速宁陕服务区,调集一辆大巴和两辆中巴车,与西汉路政大队宁陕中队路政人员一起,紧急转运乘客。

  他在现场宣布命令:妇女儿童和老人先走。他说,当时隧道内积水很多,暂时无法提供照明,人员行动不便。警车和路政车辆大灯齐开,为乘客们提供照明。乘客们非常配合,相互协助。“包括我们的三辆警车在内,先后来回转运了十几次,花费了近3个小时,终于将360多名乘客,转移至宁陕服务区。”彭龙静表示。

  目击

  解闷 司机车内吹笛子

  昨日中午,踩着厚厚的淤泥,记者进入田坝隧道。隧道中滞留有40辆车,一些司机和客运大巴司乘人员留守在车中。

  刘元浩说,通过隧道中的人行横道,乘客撤离到西安至汉中方向的隧道中,由交警和路政部门组织车辆转运走。

  当时,隧道中有水,没有照明,光线非常暗,一个人牵着另一个人的手,沿着隧道边慢慢前行。“有一名女乘客脚下一滑,倒在水中。旁边护送的一个路政人员,‘哗哗’地趟着水冲过去,一把抓住她。”刘元浩说。

  再向隧道中部走,记者忽然听到悠扬的笛子声。循声找去,笛子声是从一辆大货车驾驶室中传出的。35岁的姜海平是榆林横山人,他告诉记者,他的车上拉的是瓷砖。说起吹笛子,他说,跑长途遇堵是家常便饭,闲着但不能着急。从小喜欢吹笛子,常年随身带着,遇堵车吹吹笛子,给自己解闷。最喜欢也最拿手的是《青藏高原》。

  下午3时,宁陕服务区汇聚的乘客们,有的在广场上闲聊,有的在大厅椅子上休息,一些人在餐厅打起了扑克。

  巴中乘客王琳怀中仅3个多月大的女儿,是360多名乘客中最小的。王琳在上海工作,家也在上海。这次回老家探亲,决定与母亲带着姥姥,到上海住一段时间。王琳72岁的姥姥是乘客中年龄最大的,她显得很乐观。她操着浓重的川音说,还从没有出过这么远的门,孙女十分出息,也十分孝顺,能在有生之年去上海,她很高兴。“我叫袁志芳,我们四个人也是四代人,一路上全靠孙女照顾。”王琳姥姥说。

  王琳语气中流露出强烈的川妹子性格。“听说泥石流堵了路,我没有惊慌。我心态好,遇事比较冷静。如果没有救援,我认为大巴车里最安全,绝不乱撞乱跑。”

  乘客尹红玲说,到了服务区,她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终于到了安全的地方了。工作人员安排妇幼和老年人在2楼会议室休息。当天早餐有稀饭、馒头和小菜,“有点开心哦。”

  目击

  焦急 担心一车鲜鱼死光

  昨日下午2时30分,由于道路中断,西汉高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白家坝隧道西安至汉中方向入口外的大桥上,滞留着大量车辆,长龙绵延至相距约3公里的宁陕服务区。一些司机、车主围在一起翘首张望。

  31岁的货车司机冯小军很焦急,他说车上是从浙江运往成都的鲜鲑鱼,18日晚11时30分左右被堵在这里,已经十多个小时了。天气这么热,他最担心鲑鱼熬不住。“要是成批死掉,我给货主怎么交代啊!”

  开面包车的童新志一脸无奈,窝在这座大桥上,吃还能对付,车上有方便面和水可以凑合。最不方便的是方便问题,男人还好说,女人都不敢喝水。听说下午3时可能会放行,有人赶紧跑回车上报信去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高建平 采写

  网友提问

  西汉高速隧道为啥不用桥梁连接

  有网友认为,西汉高速部分隧道用路基连接,存在隐患。

  网友称,较大的沟壑,以桥梁与隧道相接较为合理。如果隧道之间是桥梁,桥墩所占截面很小,基本不影响沟壑原来的排洪量。

  此次西汉高速公路遭受泥石流灾害的路段,隧道之间都是路基,这些路基主要是采用隧道开挖的废渣填埋的。如香炉石隧道与田坝隧道,田家坝隧道与熊家梁二号隧道之间,相距都比较近,不超过百米。考虑到泄洪问题,在路基下设计有排洪渠道。

  但从这次泥石流灾害看,排洪渠被淹没,无法起作用,导致泥石流涌上道路,洪水灌入隧道,引起西汉高速交通封堵。

  避险常识

  遭遇泥石流不能躲树上

  泥石流是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冰雪融水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来势凶猛,而且经常与山体崩塌相伴。

  ■怎样逃生?

  1.立刻向河床两岸高处跑。

  2.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高处爬。

  3.来不及奔跑时要就地抱住河岸边上的树木。

  ■何处安全?

  1.离泥石流发生地较远处的安全高地。

  2.河谷两岸的山坡高处。

  3.不能爬到树上躲避,也不能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下方。

  相关新闻

  西康高速一隧道山体滑坡

  本报商洛讯(记者 李杰) 昨日5时40分,西康高速镇安境内晏家河隧道安康至西安方向发生山体滑坡,致使旬阳小河至镇安东坪高速公路交通中断。

  在现场,20多名工人正在抢修。一名叫朱志鹏的工人介绍,挡在隧道口的塌方量约400立方米,其中最大一块巨石约200多立方。“塌方时,我们看见这块石头滚了下来,轰轰作响,很吓人。我们随后立即跑向隧道安康方向的入口,紧急拦车,一共挡下了五辆车,好在没有追尾。”

  由于发生事故的晏家河隧道紧邻铁路不足50米,附近又有民房,因此在清理巨石时没敢放大炮。至昨晚11时记者发稿,抢修人员共放了4次小炮。预计今日上午,事故路段可恢复交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