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岁病危老人无奈被抬到储蓄所取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2:33  华商网-华商报

  

70岁病危老人无奈被抬到储蓄所取钱(图)

  赵锡海的老伴觉得储蓄所的这种规定太不人性化 实习记者 雷佳摄

  一个刚被下达病危通知书的肝癌患者,被他的儿子们用轮椅抬出病房,拉到了储蓄所门口,为的是按照储蓄所“需本人办理”的规定,取存折上的那一万块钱。

  老人说不清楚连说三遍密码都错了

  18日上午9时,唐都医院肿瘤科病房里躺着一位面色蜡黄的老人,他时不时地重重咳嗽两声,其间,不时有护士轮换着进来量体温、换吊瓶。

  这是家住西安市劳动路西仪坊70岁的赵锡海老人,因肝癌病情恶化住在唐都医院。一周前,外地的亲戚给赵锡海存折上打了一万块钱,老伴张荣华来到自家楼下的潘家村邮政储蓄所取钱,可由于邮储系统升级,赵锡海那张存折被消磁了,不巧的是,他的身份证和医疗卡遗失了,张荣华只好又去补办了临时身份证。也就在这个期间,院方给赵锡海下达了病危通知。

  8月17日,张荣华又让大儿子赵振明拿着存折和刚补办的身份证去了趟潘家村邮政储蓄所,儿子一边打电话一边问父亲密码。可躺在病床上的老人那时话也说不清楚,儿子输了三遍都错了,存折被锁了。

  随后,清醒过来的赵老想起,存折密码记在家中一个小本上,赵振明回家找到密码,再去储蓄所时被告知,必须储户本人来解锁,而其他人要去公证处开委托书才有权利办理。

  怕自己活不长老人坚持去储蓄所

  刚开始,赵振明并没有当回事,父亲已经失去行动和自理的能力,怎么可能“本人前来办理”呢?但储蓄所仍然坚持“需本人办理”。

  看到儿子、老伴都为取钱的事为难,赵锡海执意要去储蓄所走一趟,但医护人员坚决不同意。

  张不了口的赵锡海躺在床上干着急,只好咿咿哑哑、指手画脚,“我爸非要我去找个车,他说害怕自己活不久了,到时候钱更难取。”儿子们于心不忍,找来一辆面包车。

  医生不准假儿子悄悄带病危父亲去储蓄所

  8月18日上午8时,赵振波和大哥赵振明还有一个朋友,趁着母亲向医生请假的空隙,三个人把父亲抬上轮椅,悄悄运出医院。一路上,两个儿子心惊胆战,虚弱的父亲被夹在他俩中间,左右摇晃,不停地咳痰、喘粗气。

  从唐都医院到西郊西仪坊,一个小时后平安到达。而这一次,赵振波说父亲就坐在门口的车里,储蓄所很快将手续办完了。拿着1万元,赵振明心里很不是滋味,“要不是急用钱,绝不能让父亲遭这罪。”

  而张荣华更是满腹怨言:“我去给医生请假,他们都说这样太冒险了,护士们都把我围住问我要人。”昨日,老人很委屈地说。

  赵锡海的主治医生康艳霞说,赵锡海属于危重病人,在医院里都只能卧床,这次竟然为了取钱贸然跑出医院,还在路上颠簸了两小时,实在危险。

  公证处可上门服务储蓄所为何不可

  “老人来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看到了。”潘家村邮政储蓄专柜所长于琪说,按规定,存折密码解锁必须由本人带证件来办理。像赵老先生这种特殊情况,于琪说也向业务室上报了,但必须由委托人拿来公证处开的委托书。

  陕西省高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婷说,储蓄所与储户属于合同关系,一方因特殊情况不能办理业务时,另一方有义务尽最大努力协助对方,比如上门服务。

  昨日下午,西安市公证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像赵老这种情况,他们可以上门服务,办理一张委托书200元。得知此,赵振波后悔万分,他们并不知道办公证不需本人到场。“都是服务机构,公证处都可以上门服务,为什么储蓄所不行?”两个儿子对取款的经历,至今不能释怀。

  本报记者 王宜墨 实习生 杨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