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开出首张“扣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02  现代快报

  

城管开出首张“扣车单”
今年8月1日施行新修订的《南京市市容管理条例》中,赋予了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扣车权”。前晚,鼓楼区城管开出了一张编号为“001”的“中止车辆运行”单据,当事渣土车当时被发现有带泥污染路面的违法行为,据了解,这是南京市城管部门对违规渣土车开出的第一张“扣车单”。

  带泥车轮印延至大学校园

  前晚10点左右,鼓楼区城管联合城警五大队等部门实施夜间巡查时,在虎踞北路草场门路段附近发现带泥车轮印,还有少量的渣土抛洒。根据车轮印,巡查队伍很快追踪到了污染源头——虎踞北路古平岗路段西侧一所大学校园的拆迁工地,当时工地正在向外运输渣土,学校大门口的马路上污泥满地。

  就在这时,一辆满载的渣土车开出学校大门,由北向南行驶,一路抛洒。可能是看到了执法人员,渣土车司机开始加速行驶,执法人员和警察赶紧上前将渣土车拦下。据了解,这辆渣土车目前挂靠在瑞都建设工程公司名下,虽然该车司机运输手续齐全,但该车出工地前没有进行冲洗,车厢没有密封,工地附近也没有清扫人员维护马路的清洁卫生。

  扣了车还被罚5000元

  随后,渣土车被扣押在停车场,执法人员将编号为001号的“中止车辆运行”单据开给了司机唐某。唐某很不解,一般“扣车”的是交警部门,而城管只能对违法渣土车采取罚款等其他手段。当执法人员拿出新修订的《南京市市容管理条例》,唐某立马傻眼了。

  根据新修订的《南京市市容管理条例》,“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车轮带泥行驶污染路面或者沿途遗洒、飘散建筑垃圾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造成路面污染的,责令经营者或者车辆驾驶人员立即清除。有上述行为的可以中止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运行。”根据此规定内容,城管执法人员让工地工作人员把污染路面清洗完后,对这辆渣土车采取了“扣车”处理,并作出了5000元的上限罚款。扣车之后的1~7天内,司机可到市容部门进行处理,开回被扣的渣土车。

  有了扣车权,执法效果好

  昨天,该渣土车的处理人急匆匆地带着5000元罚款到城管部门接受了相关的处理,并且取走车子。据瑞都建设工程公司负责人介绍,一辆渣土车被扣一天的成本在1000元左右,越早处理损失越小。

  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市容新规中增加的“中止车辆运行”行政强制措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以前对那些违法渣土车,我们没有很有效的办法来查处,只好联合交警将违法车辆暂扣,或者‘证据保存’以便对渣土车进行处理,而‘证据保存’没有法规支持,存在一些争议。现在明确规定城管部门有‘扣车权’,执法效果肯定比以前好。”

  通讯员 许龙 快报记者 李蓓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