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将免费供应部分基本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02  东方早报

  上海市卫生部门将根据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制订具体方案减轻市民看病负担

  东方早报记者 李祎

  昨天,针对我国新公布的《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上海市卫生部门表示,已经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框架下,开展具体调研工作。市卫生部门强调,上海版基本药物目录将着重考虑市民用药习惯制订出具体实施方案,某些基本药品甚至可以免费供应。

  基本药物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这将大大减轻市民群众的就医经济负担。

  从2033种降到307种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有307个品种,分化学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大类。很多廉价药都在这份名单中,包括感冒清热颗粒、头孢呋辛口服常释剂型、保济丸、牛黄解毒丸、板蓝根颗粒、蛇胆川贝液等。

  据介绍,1982年,在我国首次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只有278种,而这一数字在1994到1996年迅速飙升至2398种。之前一直使用的2004年版,基本药物数量为2033个品种。

  中国药学会医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瑞霖认为,之前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太宽泛,起不到国家基本目录的作用。因此,对于基本药物遴选的原则应该是疾病谱、用药习惯和临床需要。

  抗肿瘤药“无一入选”

  记者在新的目录中看到,甚至早期认为会列入基本用药目录的抗肿瘤药也“全军覆没”,无一进入基本用药目录。一些上市公司的产品也与基本用药目录擦身而过,最为明显的要数“胰岛素”生产厂商,在基本用药目录中包含了胰岛素注射剂,不过注释说明,列入目录的“胰岛素”是指动物源胰岛素,而这样一来,诸如上市公司通化东宝的产品“重组人胰岛素”就自然不能入选。

  覆盖80%常见病多发病

  上海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公布的307种基本药物的目录组成看,它们覆盖了80%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这些药物大致能够满足一般人群的基本需要。”而且在基本药物中有半数属于非处方药,很多是人们经常使用的药品。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人的用药习惯,此次基本药物还特地选定了一批价格低廉的中药饮片。

  166种基本药品零差率

  随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出台,上海将进一步推进社区医疗体制及医保制度的改革,增加社区医院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药的品种。

  据市卫生局介绍,被列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药品有166种 (包括品规和剂型在内约有1600多只品种),其中西药87种,中药79种,凡是患者使用的是166种基本药品,就可享受“零差率”。这些基本药物都是医保甲、乙类药品,涵盖了各种疾病,基本可以满足患者基本医疗要求(世卫组织推荐的基本药物为200种左右)。今年,社区基本药物的品种还将根据市民实际需求逐步扩充。

  ◎ 观察

  基本药物不再“见光死”

  在以往的药品招标制度中,使用环节始终存在难题。政府招标采购来的药物,医院常常不愿意用,最终导致无人生产。很多业内人士戏言,被招标选中的药品,基本上是“见光死”。

  对此,上海市卫生部门表示,为避免这种现象,基本药物制度将采取两种方法确保使用。第一是加大报销比例。未来,在医保体系中,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将高于非基本药物。患者购买这些药,自付的费用会更少。第二是约束医院。基本药物制度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需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达到一定使用比例。

  在上海医改方案中,对医疗机构的监管也将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卫生部门表示,针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需要配合其他医改制度才能顺利推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应当尽快完成对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研究,增强医院执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动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基本药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