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波秋老虎短命,明天就降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05  现代快报

  昨天,南京最高气温达到了36.1℃,虽然可能算不上骄阳似火,但是闷热的天气仍然让室外活动的人无精打采,今年的这一波秋老虎看似不猛,但昨天让整个南京像个“蒸笼”,这种天气条件极容易引发中暑。

  “晚上还挺凉爽,到了白天,气温就忽然上去了”,确实如此,昨天凌晨,南京最低气温只有26℃,感觉还挺凉快,但上午11点,气温已经达到了35.1℃,气温上升速度非常快。下午2点,气温达到了35.7℃。与盛夏高温相比,秋老虎还算是比较温柔的,高温时间持续时间很短,下午3点就跌至34.7℃。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昨天的最高气温出现在下午1点56分,为36.1℃。这是南京今年第14个高温日。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的统计,自1961~2008年,南京年平均高温日为14.3天,今年南京的高温已经算是“及格”了。

  昨天下午3点到6点,南京云系开始增多,阳光也没有那么刺眼了,但闷热的感觉是一点没有减。专家分析,这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从下午3点到6点,整点气温分别为34.7℃、34.5℃、34.9℃,一直是个亚高温的状态,炎热的感觉没有下降多少,有时云层打开,气温反而升了上去;其二,昨天南京吹的都是南风,这是典型的热风,风力还极小,城区高楼林立,热量散不出去。其三,湿度仍然偏大,下午达到了50%以上。气象专家说,这是副热带高压小股势力偷袭北上,尽管炎热,但是程度不及南方地区。

  从目前趋势来看,南京并非整个南方地区的高温中心,与出梅后的那段高温天气相比,高温的强度也稍逊一筹。根据预报显示,南京这一波秋老虎持续时间不太长,到明天就可以缓解了。这一波秋老虎过后,南京还会有高温酷暑天气吗?气象专家称,本周日就进入处暑节气了,从气象资料来看,南京处暑节气里一般仍有35℃以上的高温,如:1953年、1959年、1967年、1995年等,但高温日很零散,出现持续的强高温可能微乎其微。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有时阴,午后到

  上半夜局部有阵雨

  或雷雨,27~35℃

  明天 多云,局部有时阴有

  阵雨或雷雨,26~34℃

  后天 多云,25~32℃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