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月起办身份证不再收取加急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05  现代快报

  江苏清理71项收费,减负近20亿

  下月起办身份证

  不再收取加急费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9月1日起江苏将清理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服务收费,为企业和群众减负。从去年7月份以来全省通过三个阶段的清理,共减少收费项目178项,每年将减少收费60.56亿元。目前江苏是全国清理收费项目力度最大、减轻社会负担最多的省份。

  清理收费

  引入“群众意见”

  纳入本次清理范围的共有71项收费(末级项目201项),按可统计项目计算,减少收费19.68亿元。据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谢秀兰介绍,这次清理的范围共有三类:一是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清理各类检验、鉴定收费和江苏省批准设立的其它涉及企业收费;二是经营服务性收费,重点清理市场中介组织涉及行政许可、强制准入的中介服务收费和具有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收费;三是企业和群众反映不合理或收费标准偏高的收费。凡行政事业性收费,法律法规未确定收费事项的涉及行政许可的收费项目,都坚决予以取消。

  办事找工作

  都将少花钱

  除了取消的收费项目外,还有一部分项目降低了收费标准,并且对中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社会困难群体等特定对象,实施收费优惠减免的扶持政策。

  取消 这次清理中,取消的收费项目共17项(末级35项),减少收入9.60亿元。在取消的这17项收费中,涉及重点项目6项,金额8.53亿元,占取消项目总金额的88.8%。主要是:建工部门的建筑工程劳保费统筹部分,国土部门的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费,卫生部门的卫生监督防疫防治收费,公安部门的身份证加急费,教育部门的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学校收费,以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收取的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和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收费。

  降低 降低收费标准的项目共23项(末级120项),减少收费8.93亿元。其中涉及重点项目4项,金额4.75亿元,占降低收费标准总金额的53.2%。主要是:社会中介机构的资产评估中介服务收费、验证资本收费、税务中介服务收费,以及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收费。

  优惠减免 优惠减免的收费项目共31项(末级46项),减少收费1.15亿元。其中涉及重点项目是:劳动和人事部门对登记失业、就业困难人员、退休人员和其他各类人员收取的自愿委托保存档案费、求职登记费、各种服务费等。

  省物价局局长周卫国介绍说,在这部分费用中,公共服务机构举办的一些人才招聘会、人才市场今后对个人免收门票费、求职登记费、介绍成功服务费等。其次,一些教育类收费也有所降低,例如省级外语和计算机职称考试收费,外语类从40元降到30元,计算机类从60元降到50元;中小学英语口语测试费,从8元降到5元。

  提醒 对取消的收费项目,省政府办公厅已经发文公布(目录详见附表)。对降低收费标准和实施优惠减免的收费项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将在近日联合发文公布。如果发现违规现象,随时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举报。

  快报记者 郑春平

  取消和停止征收收费项目共17项(末级35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