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大学人全球首次确认“痒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16  长江日报

  

武大学人全球首次确认“痒细胞”

  漫画《痒》。本报资料

武大学人全球首次确认“痒细胞”

  陈宙峰近照。本人提供

  本报讯(记者李佳)痒和痛是不是一回事?不是。美籍科学家陈宙峰的团队在全球首个发现并论证了“痒细胞”。

  8月6日,美国著名的《科学》杂志发表了美国华盛顿大学疼痛中心研究报告,他们证明了老鼠体内有专门一种神经细胞是控制痒的。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9时许,此次重大发现的实验室带头人陈宙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总算为“痒”确立了“合法地位”。

  陈宙峰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上世纪90年代赴美深造,先在得克萨斯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接着又在加州理工大学读博士后,2000年起在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疼痛中心做研究。

  他解释说,尽管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痒(这里说的痒主要是指病态的搔痒,不是挠痒痒的痒)与痛是两种感觉。但神经科学界一直认为,痒只是痛的一种表现形式。

  他认为,当碰到热痛、机械痛和化学刺激的时候,肢体会本能地躲避,以保护身体不受伤害。而感到痒时,人们却会伸手去搔痒而非躲避。痒和痛应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

  痒觉细胞是否独立存在?2007年,陈宙峰团队在老鼠身上找到了“痒基因”,主要存在于一小部分脊髓细胞内,作用是通过脊髓向大脑传递皮肤的瘙痒信息。

  实验人员将表达“痒基因”的细胞杀死和消除后发现,不管注射多强的致痒物质,小鼠基本上不会抓痒。

  陈宙峰表示,这一最新发现有助于开发新药物,通过堵塞痒觉向大脑的传递路径,达到治疗瘙痒的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