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16  长江日报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1959年汉阳百货商店的国庆橱窗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1962年武汉友好商场的国庆橱窗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1975年汉阳百货商场的国庆橱窗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1982年汉阳百货商场节日夜景。一楼亮灯处均为当时的商品橱窗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老橱窗讲述武汉60年时尚脉动

  记者蒋太旭实习生但慧芳

  对于商场门前的大橱窗,人们并不陌生。这些融合了最新时尚元素的商业橱窗,不仅仅是宣传商品的广告,也是一座城市生活发展的风向标,映照出这一地域的经济实力和文化水准。

  60周年国庆纪念日的脚步日益临近,半个多世纪来,武汉人的生活是如何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发生改变的?日前,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麻建雄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其收藏和拍摄的数百幅老橱窗照片,这些照片讲述了从解放初期至上世纪80年代,武汉各大商场不同时期的橱窗美景。

  我们从中遴选了十余幅不同年代的“国庆橱窗”予以刊出。这些珍稀的老橱窗照片,见证了武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成长历程,也让我们触摸到了这座城市的时尚脉动。

  麻建雄向记者展示的第一张照片是“庆祝十周年国庆”的橱窗。橱窗通过舞狮活动营造喜庆氛围,而作为衬景,整个橱窗挂满了当时最流行的商品:印花布。

  “这是1959年,原汉阳百货商店(今汉商集团)为迎国庆制作的橱窗。这一时期,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远没今天丰富,逛街成为市民们最普遍的休闲方式,而逛街实际上就是看橱窗。”那时武汉已建成八大百货商店,即友好商场(今武商)、中心百货、车站路百货、六渡桥百货、硚口百货、武昌百货、青山百货及汉阳百货。每家商场门前都是一个紧挨着一个的橱窗。仅汉商门前就有7个长5米、高2.5米、深达1.5米的大型玻璃橱窗,随着季节轮换而更替,向这座城市的居民发布着最新的时尚信息。

  麻建雄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人们虽已翻身做了国家主人,但物质生活仍相对匮乏,明亮的花布摆上国庆橱窗,说明当时的人们逢年过节。

  国庆十周年时,花布还是紧俏商品,到了1962年的国庆节,则是另外一幅景象了。

  这一年的10月1日,跻身全国十大商场之列的武汉友好商场展出了一幅“国庆十三周年”橱窗:没有摆放任何促销商品,只单单呈现了天安门燃放焰火的模拟场景。

  当时的武汉还没引进焰火,大多武汉人只能在画报和纪录片中“观看”焰火。该橱窗却将天安门上空的焰火“搬到”武汉,采用半机械化的马达将一串串的小彩灯点亮,随着马达的转动,小彩灯依次明暗,模拟出了天安门前绚烂的烟花效果。可以想见,在当年的国庆节之夜,这个橱窗前该有多少人驻足观看。

  在橱窗底层的“天安门”前,设计者还用三夹板精心制作了代表56个民族的人物造型,其服饰、动作、表情栩栩如生。这是3年自然灾害后,国家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商场里储存的商品与各家各户的橱柜一样贫乏。但从燃放的焰火和各族人民欢庆场景中,我们仍能感受到人们不向困难低头的激昂之情。

  1964年

  精美的搪瓷用品摆上橱窗展台

  1964年是国庆15周年,这一年各大商场的橱窗里出现了精美的搪瓷用品。当年的武汉搪瓷厂和上海搪瓷厂是全国有名的两大搪瓷生产厂家,橱窗里所陈列的搪瓷商品均为这两地生产。

  这一时期,搪瓷用品开始替代陶瓷用品及铁制品走进市民的生活,成为“时髦”。与搪瓷一起出现在橱窗里的,还有当时武汉人俗称“钢精锅”的铝制炊具和铝制外壳开水瓶,这些日常生活用品轻便、耐用、美观,为人们所喜爱。

  麻建雄说,这组橱窗以反映建国15周年工农业建设成就为主题。当时在“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体方针下,当时商业部对橱窗的设计和制作,要求“四性一格”即“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商品性”,及“民族风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用手帕来扎花也是武汉各商场装饰橱窗的一种常见方法。全市商业系统每年举行的业务大比武中,都有“手帕扎花”这个项目。那时手帕样式多,花色也多,是人们随身携带之物。不仅用来擦脸擦嘴,也是口袋里的装饰品。

  1975年

  “三转一响”成为人们梦寐以求的时尚用品

  上了年纪的武汉人,对风行上世纪70年代的“四大件”都会记忆犹新———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半导体(收音机)是计划经济时代各个家庭都渴望拥有的物品。“四大件”也作为当时年轻人组建家庭的象征,往往一块手表就是某位姑娘的嫁妆,而一辆自行车可能就是某位小伙子结婚时购买的全部家当。“四大件”又被形象地称为“三转一响”。

  “文革”十年,武汉各大商场的橱窗基本上被层层叠叠的大字报占据,“文革”后期才有所恢复。麻建雄向记者展示一张1975年的汉商国庆橱窗照片,是由他设计摆放的,主题为《祖国到处在前进》,政治色彩虽依然浓厚,但橱窗内展示的,全部是武汉当时在全国叫得响的产品,这其中就包括武汉产的黄鹤牌自行车、大桥牌缝纫机、武汉牌手表及长江牌收音机,此外还有大桥牌床单、茂记皮鞋,还有汉产开水瓶、塑料玩具及塑料花等,都是当年小青年梦寐以求的东西。

  1979年是建国30周年大庆,中国已驶人改革开放的轨道。麻建雄拿出一张他珍藏多年的橱窗彩色效果设计图,告诉记者:30年前,汉商展出的迎国庆橱窗,明亮的色彩,姹紫嫣红的画面,给人的感觉是,春天来了!

  从资料照片上看,橱窗里陈列的商品仍然是一些开水瓶、台灯、收音机等日常用品,但实现四个现代化伟大蓝图则在橱窗得以尽现,火箭及航天飞船也出现在橱窗的背景图画中。麻建雄边回忆边介绍,“左右两边是摩天大楼、火车铁路和轮船,代表工业的发展,中间部分的收割机代表农业机械化。前面陈列闹钟和台灯等商品。”他补充说:“在以往的橱窗设计中,大多以印花布拉出装饰花,而这次挂的却是不同色彩的丝巾,表明当时的人们思想也逐渐从沉闷走向鲜活。”

  进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商品广告形式的多元化,带有明显政治宣传色彩的国庆商业橱窗,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这个城市曾经发生的商品故事和趣闻,却通过麻建雄先生珍藏的这些老橱窗照片留存下来,成为一座城市永恒的记忆。

  这是麻建雄先生珍藏的1978年汉阳商场大门前,展示的国庆《献礼》橱窗的设计手稿及实景照片。绚丽的色彩和绽放的礼花宣告着~个新时代的到来。橱窗的设计打破了以往轴对称的传统手法,商品陈列也~反以往置于视平线下之常规,将之摆放在视平线之上,给人~种昂然向上的感觉。橱窗内的商品以不同款式、不同色彩的针织女装为主,表明人们的着装开始由沉闷、单调的“灰绿蓝”,逐步走向丰富多彩。而橱窗正中科技符号的出现,则预示着科技的春天将要来临。

  1964年国庆15周年橱窗组照,左图展示的橱窗其鲜花布景为手帕扎花,中间图为汉商国庆橱窗;右图为汉口某商场国庆橱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