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将国葬金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16  长江日报

  

韩国将国葬金大中

  19日,大量市民来到设在首尔广场的灵堂悼念韩

  国前总统金大中。 CFP

  韩国政府19日决定为前一天去世的前总统金大中举行规格最高的国葬,以彰显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为国家发展、民主化与朝鲜半岛和平作出的贡献。

  6天国葬

  金大中的国葬为期6天,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3日下午2时举行,遗体将下葬首都首尔南部铜雀洞国家墓园总统墓区。

  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助手19日说,朝鲜方面致信表示,朝方将派出一个吊唁访问团,参加金大中的葬礼。

  朝鲜半岛局势观察人士认为,“葬礼外交”或将为朝韩关系缓和提供又一契机。

  金正日发唁电

  19日凌晨,朝鲜中央通讯社连续播报两条有关金大中去世的英文电讯稿。北京时间4时35分12秒,朝中社用短短一句话播报金大中死讯;1秒种后,朝中社播发金正日致金大中遗属的唁电。

  “尽管他不幸辞世,他为达成民族和解和实现统一愿望所作功绩将与(朝鲜)民族长存。”唁电说。

  高级别吊唁团

  金大中生前亲信、主要在野党民主党议员朴智元19日在金大中临时灵堂所在的延世大学塞弗伦斯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朝鲜将派团吊唁金大中的消息:吊唁团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等5人组成,计划在韩国逗留两天。

  葬礼外交

  如果朝方吊唁团成行,这将是近9年来,朝鲜方面再次向韩国派出吊唁团。西方媒体用“罕见姿态”来形容朝方这一举动。

  韩国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朝方似乎有意借助“葬礼外交”,进一步缓和朝鲜半岛局势。

  “朝鲜作出一个战略决定,借助金大中之死,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以有利于自己。”首尔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杨武金(音译)说,朝方派出吊唁团将创造一种“对话”氛围,从而减轻国际上对朝鲜的压力。

  (据新华社国际专稿)

  相关链接

  国葬或国民葬的对象是前、现任总统或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受到国民尊敬的人。国葬的葬礼时间为9天,葬礼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而国民葬的葬礼时间为7天,国家承担部分葬礼费用。国葬期间将一直降半旗,且葬礼当天政府部门休息一天,但国民葬仅在葬礼当天降半旗,且不放假。

  从韩国历任总统的葬礼情况来看,只有在任期内逝世的前总统朴正熙一人举行了国葬。而卸任后去世的前总统崔圭夏、卢武铉都以国民葬举行了葬礼。前总统李承晚和尹潽善举行的是家族葬。

  据新华社电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19日因“技术故障”在倒计时最后阶段中断发射,使发射计划又一次受挫。

  这次发射原定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进行,但离发射时间还剩约8分钟时终止。

  韩国教育科技部一名官员说,由于检测到故障,发射程序自动中断。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罗老”号火箭计划一名负责人的话报道,他们在18日的发射预演中没有发现这种情况,因为他们当时没有给火箭加注燃料,也没有给里面的设备加压。

  “罗老”号全名“韩国航天运载器”,耗资约4亿美元,因在韩国南部全罗南道高兴郡外罗老岛罗老宇航中心发射而得名。

  火箭原定2007年10月发射。当天的故障造成发射第七度推迟。

  朝鲜拟派吊唁团“葬礼外交”引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