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夏原区长余本友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39  长江商报

  涉嫌46次收受“好处费”58万元,庭上落泪连说5声“对不起”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邓辉 实习生 何维 卢永竹)任职期间先后46次收受房地产开发商、村支部书记等人“好处费”58万余元,就连出国、打牌、红白喜事和春节送礼的费用都有人送。昨日,江夏区原区长余本友涉嫌受贿罪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昨日上午9时许,55岁的余本友被法警押上法庭,他快步走上被告席,同时表情严肃地朝旁听席上看了几眼,有家属欲站起来和他打招呼。整个庭审持续了将近2个小时,余本友对指控的主要犯罪事实予以供认,但对受贿数额提出异议,因案情复杂,法院没有当庭宣判此案。

  指控:46次收钱58万

  余本友曾先后担任江夏区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武汉市供销社主任等职,2008年11月,余本友因涉嫌受贿被武汉市纪委等部门立案调查。

  据检方指控,1997年至2006年,余本友担任江夏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期间,利用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职务之便,为武汉某房地产公司、武汉某园林生态公司等单位和个人牟利,先后46次收受他人贿赂58.9万余元、4000美元。

  2004年至2006年,在武汉某房地产公司开发一楼盘项目期间,余本友向江夏区财政局借200万元专项资金,对该公司相关配套给予支持,余本友先后7次收取该公司老总5.8万元“好处费”。

  1999年至2001年,江夏某村委会为引进投资、开发建设项目,在土地等方面得到了余本友的关照,该村支部书记先后4次送给余本友14万余元费用。1997年至2006年,武汉某公司总经理为感谢余本友在征地、补偿等方面的“优惠”,送给余本友3.5万元“好处费”。

  案发后,余本友向办案机关退缴了全部赃款。

  庭审:多次抢话 称自己当过领导

  法庭上,控辩双方主要围绕余本友所收的钱款是受贿还是礼尚往来、在侦查机关交代犯罪是否构成自首等焦点展开辩论。在回答公诉人和审判长的问话时,余本友一直说个不停,并且语速很快,还多次抢审判长的问话。

  “我们问什么问题,你就回答什么,不要太紧张了”,审判长提醒余本友回答问题要言简意赅,而余本友则强调:“我当过领导,尽管犯了罪,我还是想把事情说清楚”,余本友承认自己收了钱,但称有些钱是人情关系,应当算礼尚往来,而不该认定为受贿。

  公诉人出具证据显示,余本友多次收受房地产开发商等人的贿赂,包括出国、打牌、春节送礼等费用,都有人来出钱。其中,武汉某公司老总多次叫余本友打牌,每次将几千元不等的现金放在余本友的面前,输赢任余本友随意玩。但余本友辩称打完牌后并没有拿那些钱,而是放在抽屉里。

  庭上落泪连说“对不起”

  记者了解到,余本友的生日就在8月份,今年的生日他注定要在看守所里度过,这是他以前根本就没有料到的。庭审结束前,他拿出写好的几张纸,照着上面念了起来,期间,余本友多次泪流满面,深表悔恨,当庭连说5声“对不起”。

  据前来旁听的人介绍,余本友在江夏区工作多年,一直分管农业、农村经济等工作,为江夏区的花卉苗木产业也做了一些事情,但在“小节”上没有把握住,以至于走上犯罪的道路,不少人对他“栽跟头”表示惋惜。

  余本友当庭悔恨说,他从一名通讯员开始,一步步才走上区长的岗位,很不容易,对于自己的失足,“深感内疚,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信任,对不起支持我的父老乡亲,对不起已故父母的教诲和家人的支持”。

  余本友称,考虑到他家庭条件不太好的状况,再加上自己身体不太好,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请求法院能从轻处罚。

  庭审直击

  余本友还称,他在春节期间,也去这些公司老总家里拜访,送几千元不等的红包和烟等礼品。余本友的辩护人出示了一份清单,上面记录有2个公司老总写的情况说明,称余本友分别送给他们3.2万元和9万余元礼品,这笔钱应当从受贿总额中扣除,属过节期间礼尚往来的费用。

  但这一说法被公诉人驳回,公诉人认为,余本友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好处费,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此外,几名公司老总也多次交代,他们和余本友并没有人情往来,只是想得到其帮助,把关系搞好,以后好开展工作。

  交代罪行是否构成自首?

  余本友的辩护人称,余本友在接受武汉市纪委、反贪局等办案机关调查时,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且也退出了全部赃款,符合自首的条件,恳请法院减轻处罚。

  但公诉人称,余本友是在逮捕后在办案机关交代的犯罪事实,至于是否在案发前主动交代罪行,还要向办案机关详细调查后确定。而在起诉书中,检察机关并没有对余本友的行为认定具有自首情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