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等7个月后被告知不能安排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39  长江商报

  武汉商业学院5毕业生向南太平洋国际航空公司讨说法,要求退回所交的2万5千元

  长江商报讯(记者 熊辉)武汉商业学院5名毕业生在学校的引荐下,与南太平洋国际航空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书,并分别交纳2万5千元的就业指导费及保证金,公司承诺毕业后两个月内安排工作。然而,在这些学生及家长苦等7个月后,该公司突然告知不能安排就业了,而且,至今尚未退还学生所交纳的钱款。

  昨日,感觉被忽悠的毕业生张庆军带着妈妈和4名同学的家长,一同前往南太平洋国际航空公司讨说法。家长们苦等4个小时,终未见到该公司负责人,众家长感叹,孩子不能就业航空服务,退费咋这么难?

  学校引荐 5学生签订就业协议

  昨日早上10点,记者在香港路远洋大厦的南太平洋航空公司办公楼下见到了当事学生的家长。武汉商业学院旅游系航空服务专业学生陈晨的爸爸介绍:“孩子不能就业了,退费咋就那么难呢?”陈先生称,他和其他4名学生的家长先后找了该公司4次,但南太平洋国际航空公司却一推再推,至今仍未退款,孩子的就业也因此耽搁了。

  06级学生张庆军说,去年10月份左右,该航空公司通过学校在校园拉横幅宣传招收空乘和地勤人员,“学校告诉我们,只要符合要求的学生,不限专业都可以参加面试”。经过面试后,航空服务系的同学大部分都收到《航空服务方向就业协议书》。但是大家将信将疑,谁都不敢草率签约。 学校的主任和老师告诉他们:“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现在外面工作不好找,有学校在是不会被骗的。”去年11月7日,陈晨、胡志强等5名学生就与该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并分别交纳了2万5千元(其中2万2千为就业指导费,3千元为保证金)。负责招聘的章经理告诉他们,到今年3月份会有15个名额,那时他们就可以就业了。

  迟迟不能就业 苦等错过其他机会

  “看着其他同学找好了工作,我们就是不敢去求职。”张庆军的妈妈说,孩子在就业协议中与南太平洋国际航空公司已经约定,如果学生违约就属于自动放弃到该公司就业,所交纳的2万5千元就不能退回。如今,看着孩子的同学们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孩子着急,她也着急,向公司催问,对方总说等一段时间就可以了,就这样一直等到现在。直到今年6月底,该公司才明确告知,不能安排就业了。“这不是忽悠我们吗?耽误了孩子一年找工作的机会。”

  昨日,武汉商业学院旅游系丁姓副主任称,“学校非常重视此事,我们一直督促该公司还钱,今天该公司给出承诺,9月1前还清学生交纳的费用。”

  对话》》

  南太平洋国际航空公司冯总

  “学生的钱9月1日前全部退还”

  记者:贵公司未能按协议安排学生就业,中间出了什么问题?

  冯:这个事情可以询问武汉商业学院,我们是跟学校签订的定向培养协议,学生毕业2个月之内安排就业,如果不能安排就业,我们就退款。

  记者:学生交纳的保证金和就业指导费何时退还?

  冯:我们已经跟学校说好一起来解决。目前我们已经为每个学生退款3000元,还有十几万将在9月1日前退完。

  记者:贵公司此次在武汉商业学院招收了多少名毕业生?

  冯:8个学生,本专业的有5个,另外有3个外专业的,是学校老师亲友的孩子。

  律师提醒

  元申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学军认为,公司招聘时收取保证金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当事人可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昨日,众家长在该公司等待退款。熊辉 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