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青一代能撑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李亚红)1981年出生的北京交警孟昆玉,8年来坚持做好每件小事。他在站岗的路口疏导交通,帮扶群众。8月17日,中国青年网组织社会各界围绕孟昆玉事迹进行座谈,大家认为年青一代是能够撑起来的。

  孟昆玉,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宣武交通支队交警。8年来,孟昆玉站在北京宣武区和平门路口,坚持做好每件小事,以其坚韧、创新、勇敢获得了14项荣誉。他创的“孟昆玉疏导法”可以让路口车流通行量提高15%,随后在整个交通大队推广。他提议建起的“生命绿色通道”,可以将病人迅速送往北京儿童医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为救治病人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他为了方便出租车司机熟悉路况,自费印发出租车停车示意图。

  曾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金晶给了小孟很高的评价,她说:“真有事情发生,我们年青一代是能够撑起来的。”

  孟昆玉的价值就在于将工作当作事业而不单是职业。他的工作很普通,8年来,一直重复着在同一个位置执勤、巡逻、夜查、处理违章与事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陆士桢认为,小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他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和服务社会统一了起来,在工作中做好了每一件小事。

  1980年出生的贺永强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项目主管,他认为很多青年如同孟昆玉一样可爱,是能担当的一代。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贺永强赴灾区参与了抗震救灾工作,他说,在那次救灾中,很多年轻人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抗震救灾的成果与许多80后志愿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孟昆玉说工作的最大动力来自周围的群众,“他们真的特别朴实,只要你把他们让你办的事情办到了,群众就会相信你,一直对你好”。孟昆玉说:“就是那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有幸福感。”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潘悦曾参与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5天跟随拍摄孟昆玉的工作状况。通过深入的了解,她为自己定了“乐意去帮助身边的人”的目标。潘悦说:“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身上的浮躁会渐渐消失,像孟昆玉一样,我们也是可以承担社会重任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