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班主任要当撒播阳光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4:20  舜网-济南日报

  济微中学学生张兆远,在中考前夕看考场的路上遭遇车祸重伤住院,班主任王广喜老师在医院里陪护3天3夜,给了他精神上的最大支持和关怀,帮助他度过中考最艰难的日子;学生黄天丽,体育中考前运动不当软组织挫伤,班主任徐新老师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将她送到医院,悉心看护,耐心解决学生思想上的问题,帮助她充满信心地迎接中考。在济微中学,全体班主任以“生命关怀”为核心,努力给孩子创设一个“聆听花开的声音”的环境,努力增加在孩子心里播撒阳光的机会,给孩子以信心,给家长以希望,给家庭以欢乐,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内涵。

  济微中学是位于济南西部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健康主动发展的办学方针,教育教学质量连年稳步提高,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成绩的取得,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毫无争议的一点就是,济微中学有一支非常过硬的班主任队伍。他们以自身精深的才学,多彩的教学艺术去培育学生;以自身人格的力量、严慈相济的爱去感染学生;以自身的强烈责任感和奋斗不息的精神去引导学生。

  “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学生的智慧还是品格都得不到充分或自由的发展。”英国哲学家罗素的话,让济微中学的班主任们力争做一个撒播阳光的人,关心和信任学生,让学生的心灵充满阳光。多年来,学校精心设计序列化的主题教育活动,把育人目标指向每一个受教育者。生命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有限的,只有当人们拥有对生命的尊重、敬畏、欣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人们面前呈现出无限生机,人们才会时时感受到生命的高贵与美丽。济微中学开展的“生命教育”校本课程中,班主任在班级中实施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各种实践活动。通过专题教育和课外活动等教育途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走进名著美化精神活动、孝心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架设起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使广大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对学生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的重任,济微中学在4年前开展了新课程背景下中学生综合评价实施方案的探索与实践,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体现学生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多一把尺子衡量学生已经成为全校的共识。济微中学推出的学生标兵、校园明星评比,一个学期就有二百多人次获得荣誉,这些明星的学习成绩未必很突出,但在某一方面,却都有他们的闪光之处,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广泛欢迎。学校真正做到让评价成为学生幸福成长、全面发展的导航仪。 (本报记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