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市专家确定东北无虹膜致病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4:46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李华虹 刘乙辉 记者 吴天飞)通过对两个眼睛无虹膜遗传家族的研究,哈尔滨市专家近日找到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致病基因新突变位点,并证实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导致该病的最主要原因。

  两年前,哈医大二院眼科主任原慧萍在患者中发现两个眼睛无虹膜遗传家族。其中一个家族3代成员6人中4人患无虹膜眼疾,另一个家族两代成员3人中两人患该病。先天性无虹膜是一种遗传性眼发育性疾病,该病家族遗传性发病率约为51%,致盲率达30%。目前,医学界尚无完全治愈先天性无虹膜疾病的方法,只能通过产前检查进行预防。

  据介绍,此前科学研究已证实PAX6基因对正常人眼球发育有重要作用,但我国关于先天性无虹膜致病基因及其位点报道只有一例,并且尚无中国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家系致病基因的报道。

  原慧萍带领课题组对这两个家族患者和正常人群的PAX6基因进行了大量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试验技术以及T载体克隆测序等分析。分析证实,PAX6基因是我国东北地区家族性先天性无虹膜的致病基因,同时还证实了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最主要原因。

  据了解,该研究成果对先天性无虹膜疾病的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和基因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能够直接应用于临床,最大限度避免有遗传基因家族再发新病例,减轻社会及家庭的经济负担。该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