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后肇事惨案敲响长鸣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4:4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孙玉红

  14日哈尔滨市开展打击酒后驾车专项行动以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未接到一起因酒后驾车引发交通事故的报案。昨天,交警部门对今年以来发生的几起由酒后驾车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进行分析,以警示全市驾驶员:开车前,请滴酒莫沾。

  案例一 驾车去会友 饮酒至深夜

  今年4月14日1时许,张某醉酒后驾驶一辆海马牌轿车从双城返回哈尔滨,沿102国道由南向北行至学府东路转盘处,撞到该转盘中心的水泥墩上,张某与女乘车人王某当场死亡。

  当晚,张某驾车专程去双城市会友吃饭至深夜,其在连夜赶回哈尔滨的途中肇事,造成车毁人亡。

  案例二 酒后不听劝 驾车酿惨祸

  今年7月10日1时许,王某醉酒后驾驶黑E45929号轿车,在道里区友谊路由东向西行驶至公路大桥桥下时,撞到桥墩,造成车辆损坏,车内6人中1人死亡、5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事发当天,王某驾车拉载朋友从大庆来与哈市朋友在松北区聚会,几人喝酒后没有尽兴,驾车到道外区一烧烤店继续饮酒。凌晨1时许,王某等人欲驾车回大庆,有朋友说天色太晚,劝其第二天再走,但王某执意返回。由于饮酒过量,王某驾车行至公路大桥桥下时,直接撞向桥墩酿成惨祸。

  案例三 替班开公交 答谢喝小酒

  今年8月11日晚,53路公交车驾驶员范家军醉酒驾车、超速行驶到公滨路107号时,与一辆出租车和一辆微型面包车先后追尾,造成出租车内驾驶员和乘客3死3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交警部门调查中了解到,驾驶员范家军当晚是替人当班,下班后原当班司机请他吃饭答谢。饮酒后,原班驾驶员想把车开回库去,但范坚持自己开,结果没开多远就肇事。据介绍,范某当时车速较快,未等采取措施就直接撞上了其他车辆。

  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全市共发生酒后、醉酒驾车引发的一般以上交通事故19起,占事故总数的6.6%;死亡15人,占死亡总数的8.3%;伤23人,占受伤总数的7.8%。警方分析,酒后驾车肇事一般都发生在夜间,尤其是深夜至凌晨时段多发。醉酒后,驾驶员判断能力下降,且酒后加剧困倦,甚至意识不清,加之天黑视线不好、瞭望不够引发交通事故。在哈尔滨市,酒后驾车还造成很多驾驶员认错路、把车丢在家附近第二天找不到车甚至车辆丢失等情况。

  新闻链接

  根据有关规定,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每100毫升20毫克,并小于每100毫升80毫克为酒后驾车;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每100毫升80毫克为醉酒驾车。

  对醉酒后驾车最严厉的处罚为:一年内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且如果构成交通肇事罪,将按刑法进行处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