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治酒后驾车,酒店客不见少车见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4:4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徐建东

  “别看门前车少了,酒店客人并不见少。”红旗大街上某大酒店经理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全国统一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大规模专项整治行动,哈尔滨市各大酒店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晚餐高峰仍有空闲车位的场景。很多市民主动放弃驾车聚餐,酒桌上对开车人劝酒的情况也有所好转,很多家庭出现“一人开车全家管酒”的情况。

  酒店停车位不再“一位难求”,一些开车人酒后将车“扔”在酒店门前,自己打车走

  17日18时许,记者来到酒店比较集中的鸿翔路和红旗大街一带。家住金桂园小区的孙先生介绍,以往这个时间正是各大酒店用餐高峰期,鸿翔路周边路段交通非常拥挤,他每天下班从文昌街到家这段路程经常要堵20分钟以上。最近连续一周,他下班时几乎没有出现堵车现象,原因是开车去酒店赴宴的人明显少了。

  记者从海参小厨、豆捞、大连海鲜等多家酒店门外的导车保安处了解到,各酒店的生意依然红火,但开车的客人明显减少。一位姓赵的保安说,以前就餐高峰时,他都要把车辆疏导到相隔两趟街以外的一个大院里,现在每天车位都够用,很多客人是和朋友合乘或打出租车到酒店用餐的。一些开车来的客人如果喝了酒,要么是让朋友来接,要么是把车放在酒店停车场,自己打出租车回家,第二天再来取。

  老妈打电话,妻子当司机,一个人开车全家“管酒”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有车族最近给自己定了这样的规矩。在红博广场做生意的刘先生今年32岁,平时生意应酬多,几乎天天晚上有饭局。外地酒后驾车肇事的新闻不断播报,他60多岁的母亲对他“死看死守”,要求他每天把车送回家再出去吃饭。有一次他开着车去和客户吃饭,结果在饭桌上接到老妈好几个电话,客户听说老人家是为了这事儿,表示理解,那天饭吃得特别愉快,开车的人都喝饮料。

  刚刚在海参小厨用餐出来的魏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和朋友聚会妻子一般不去,最多叮嘱一句少喝酒、慢点开车。自从媒体报道一系列酒后驾车肇事案件,妻子就成了保镖和司机,晚上只要有饭局她就陪着,几个朋友的妻子也采取相同的办法。他说:“现在朋友聚会都变成家庭聚会了,丈夫喝酒,妻子唠嗑,散席后妻子当司机。”另一位姓于的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打电话约聚餐,大家都不忘商量“怎么走”,尽量不开车。

  酒店白酒啤酒销量略有下降,果汁饮料受宠。酒桌上逼开车人喝酒被视为“不讲究”

  记者在红旗大街几家酒店的服务员处了解到,最近,酒桌上只要声明是开车来的,其他人最多遗憾地说“以后不许开车”,就不再劝酒。“司机”被允许喝饮料、矿泉水。像以前硬逼着开车的朋友喝酒的事几乎没有了,因为那样做会被朋友认为“不讲究”。据介绍,最近酒桌上的热门话题都是关于酒后驾车肇事的新闻和整治行动。

  据一些酒店大堂经理介绍,近一周以来,虽然白酒、啤酒的销量略有减少,但价格不菲的果汁类饮料、鲜榨的果蔬饮品如玉米汁、梨汁、木瓜汁等,销售量成倍增长,把酒类损失的利润都补了回来。

  酒店门前出租车生意火爆,市民对酒后驾车危害性有了深刻认识

  20时许,记者在珠江路一酒店门前和正在等客的出租车司机聊了起来。据该司机介绍,自从哈尔滨市加大严打酒后驾车力度以来,在酒店前等客的出租车生意比以前火了不少。他说:“以前一晚在酒店也就拉一两趟客人,挣个几十块钱,现在能拉三四趟,每晚在酒店门前等客就能拉出百十来元钱。”

  正聊着,从酒店出来的朱先生和两位朋友过来打车,听说记者采访,朱先生主动说:“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不开车去喝酒了。其实喝酒开车既对别人不负责任,对社会是危害,同时对自己和家人也不负责任,万一出了事后悔就晚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朱先生一样认识到酒后驾车危害性的人越来越多,国内各城市酒后驾车撞死撞伤行人的案例,是活生生的教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