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区涨价不能永远是笔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14  今日早报

  □吴龙贵

  8月以来,国内多个景区景点涨价,涨价景点涵盖了四川、北京、贵州、天津等地区。针对目前的涨价现象,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地方景区门票定价权在地方,目前尚未发现涨价超出政策的合理范围。”(8月19日经济观察报)

  景区景点门票涨价,是一个令人生厌却又不得不说的话题,盖因这已成为景区景点的一种习惯性冲动,到时到点总会发作。譬如此轮涨价,客观原因有两点,一是去年4月国家8部门发布的“一年内景点门票价格只能降不准涨”禁令到期已有些时日,压抑已久的“涨价”意愿亟待释放;二是临近国庆假期,又一轮旅游高潮或者说圈钱的大好时机即将到来——瞧瞧,时间节点踩得多准。

  算了一下,各景区此轮门票涨价的幅度在两成到三成,幅度不算高当然也不低。不过,除了价格之外,真正让人无法忍受的,恐怕还在于,此次涨价依然延续了此前无数次涨价一样的“想涨就涨”的风格,自说自话,涨得不明不白不清不楚。

  景区景点的这副德行,相当程度上是因为监管失灵所致。所谓“政策的合理范围”究竟是多少,依据何在,恐怕也只是发改委心里有数,这与消费者有何益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