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本药物如何从目录走进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14  今日早报

  □宋桂芳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实施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发布了《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这标志着我国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正式实施。307种基本药物将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8月19日今日早报)

  对群众来说,这项政策的关键点在于价廉物美的基本药物如何从目录走进日常处方,如何保障企业能生产下去、医院药房能供应下去、医生笔下能坚持下去。

  从民生政策到民生福祉,基本药物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了目录是一回事,目录中的药物能不能成为一线医生的最优选择是另一回事。相较而言,甄选药物进处方比甄选药物进目录的难度要大得多。因为,在目录药物与非目录药物并存的前提下,凭什么遏止医院或医生在处方中借助高价药牟利的冲动?在医药代表屡曝回扣潜规则的事实语境下,在医生以所开药物核定收入的分配规则下,目录药物凭什么在处方群中收获更多“人气”?

  目录药物要用,用到什么程度、用到什么剂量,仅靠“要求”二字是没法抵达最优选择的,因此,还得靠权责明晰的制度来框定这种“要求”、细化并量化“要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