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闻问切,经适房昨大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15  钱江晚报

  杭州在建的经济适用房正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大体检”。昨天,记者跟随市建委组织的检查队来到景洲花园经济适用房,随机抽查的房源体检报告指出,八大检查项目中,七项合格,一项有“恙”。

  被抽检的景洲花园经济适用房位于石桥街道杨家村,共有9幢房子,可供530多户居住。今年年初竣工,下半年就要交付了。昨天的检查现场,检查队随机抽选了这里的3套房子,其中一套就是住户毕卫星的房子。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的检测人员,手上拿着一张“体检表”。表格共列了8个大项内容:楼地面、墙面和天棚、门窗 、栏杆、防水工程、室内空间尺寸、给排水安装工程及其他。

  体检正式开始,方法就是看(肉眼看房间有没有裂缝),测(专业仪器测量数据)、听(通过声音判断墙壁有没有空鼓等)。

  在仔细查看房间确认没有裂缝之后,监督总站总师办副主任胡晓晖站在客厅,手拿着红外线测距仪,从不同的点采集室内净高、净开间的数据等。“对比我采集的数据和验收时提供的数据,如果差距没有超过规定范围就没事。” 胡晓晖说。

  接下来就是听的部分了,“咚、咚、咚”,胡晓晖用小铁锤侧面,沿着墙壁从上敲到下,“墙壁上如果有空鼓,声音比较脆;如果没有,声音就比较沉闷。” 敲着敲着,胡晓晖突然停了下来:“这里声音不对有空鼓,估计约边长有2厘米大小的方块。你看,这块地方明显是用切割机切过的,说明建设单位已经自行检查出问题,整改过了,只是没完全到位。”

  8个项目检查后,胡晓晖给这套房子下了体检报告:门、窗、栏杆、防水工程、空间尺寸等都符合要求,主要的问题是墙面一个边长为2厘米的方形空鼓,需要建设单位重新整改。

  “监督核查,是在建设单位分户检验合格的基础上进行的。如果8项内容中,有1项没到位,就要重新分户检验这1项,有问题要整改,整改时间最多不超过15天。如果有2项不合格,说明建设单位的分户验收不到位,需要重新进行所有项目的分户检验,建设单位还要受罚。”

  胡晓晖说,空鼓的问题算是房屋建筑质量的通病,检查出来重新整改后,对房子的日后使用影响不大。

  胡晓晖还说,《杭州住宅工程质量分户检验管理暂行规定》是从2007年6月开始实施的,从这3年的情况来看,初检不合格率呈上升态势,管道渗漏、空鼓裂缝、门窗安装质量依旧是超标的主要项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