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可共商建立灾难预警互助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17  浙江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王建华 张勇)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19日在台湾“莫拉克”风灾专题发布会上说,两岸双方可以共同协商建立灾难预警、急难救助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互助机制,以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提高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

  范丽青说,目前大陆方面与台湾方面在气象预报和自然灾害的预警上已开展了部分合作。范丽青表示,有关方面对今后两岸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出三点设想:加强两岸在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的深入合作,重点合作方向包括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气象灾害风险预报、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等技术方法;加强两岸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重点包括建立和发展适合灾害特性与民情的气象防灾减灾社区推动模式、基层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等;加强气象信息的实时共享。

  她重申,大陆方面随时可以提供台湾救灾和重建所需的物资和机械,也愿意派遣救援队、医疗卫生专家队和工程抢险队赴台参加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两岸同胞亲如手足,大陆方面的援助是真心实意的,相信能为台湾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

  范丽青说,大陆的一家民用航空企业——飞龙公司拥有一架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吊装量重型直升机,型号为米-26。该公司已表示可以随时提供直升机赴台参与救灾。此外,大陆提供给台湾灾民的活动板房完全按照台方提供的设计要求和标准制造,完全符合台湾环保部门规定的标准。大陆同胞是真心实意援助受灾台胞的,所提供的捐赠救灾物资在品质和性能上都是最好的,请台湾同胞放心。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赵博 李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9日上午举行台湾“莫拉克”风灾专题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说,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大陆各界向台湾受灾同胞捐款总数已达1.76亿元人民币,捐赠各类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2500万元。

  范丽青说,另据了解,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建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厦门卫视将于19日晚上举办赈灾晚会,上海东方卫视联合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将于20日晚举办“跨越海峡的爱心”大型赈灾晚会,为受灾台胞募捐,奉献爱心。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海外华侨、华人也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积极捐助救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