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天起“高烧”5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29  重庆时报

  

后天起“高烧”5天
昨日,南坪四小区,乌云压顶,一道闪电划破天空 实习记者 胡健 摄
后天起“高烧”5天
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市民措手不及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昨日全市两小时内响雷2105次

  ■气象部门发布今年首个雷电红色预警信号

  ■同时发布连晴高温天气预警

  本报讯(记者 梁寰)打雷了,下雨了……赶紧躲哟!昨天下午5时起,一场突来的雷雨从李家沱拉开序幕,随后,雷雨相继横扫大坪、解放碑、南坪、江北等地。昨天下午,市气象局紧急发布今年首个雷电红色预警信号。

  预计,这种短时雷雨还将在今明两天突然冒出来。雷雨过境后,从22日起,我市各地还将出现持续5天的连晴高温天气。

  巴南成最“雷人”区域

  每分钟响雷逾百次

  昨天下午2时起,江津、铜梁、潼南在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影响下,开始出现大范围雷电天气。下午4时40分,雷电现身主城,最先进入沙坪坝,随后,巴南、渝中上空开始“轰隆”作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全市两小时内共响雷2105次,而作为昨天雷电中心的巴南,40分钟响雷443次,每分钟响雷逾百次,成为主城区最“雷人”的区域。昨天下午5时30分,市气象局紧急对外发布“雷电红色预警”信号。

  局部地区有暴雨

  5天连晴高温

  市气象部门昨日上午发布消息,受北方弱冷空气的影响,预计从19日午后到21日,我市西部及长江以北地区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普遍为小雨到中雨(5~15毫米),西部局部地区大雨到暴雨(25~70毫米);局部山区可能出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雷雨过后,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得到一定缓解。不过,随着副高的强势状态恢复过来,我市将再次迎来一个连晴高温的天气过程。

  昨天,市气象部门同时发布连晴高温天气预警。预计,从22日开始,我市各地有5天左右连晴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部分地区可达38℃以上。

  ●今天白天

  各地多云或多云间阴,西部及长江以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24℃~27℃,最高气温33℃~37℃。主城区多云,夜间有阵雨,26℃~35℃;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

  各地多云到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25℃~27℃,最高气温35℃~38℃。主城区多云,27℃~37℃;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

  各地多云到晴。最低气温25℃~27℃,最高气温36℃~38℃。主城区多云,27℃~38℃。

  机场17航班延误

  本报讯(记者 梁寰 通讯员 张藜兰) 昨天下午5时40分,重庆机场上空雷电交加,从外地入渝的航班陆续接到重庆机场的通知,飞机暂时无法正常起降。随后,从西安、上海、深圳、广州、北京、太原、福州来渝的7个航班备降成都机场;广州、昆明来渝的两个航班备降贵阳机场;上海、济南飞来重庆的飞机也选择备降西安;一架从贵阳来渝的飞机,刚起飞约20分钟,就接到了重庆机场雷电天气的通报,不得不赶紧返航。与此同时,重庆出港的5个航班也只能原地待命,等待天气恢复正常。

  截至记者发稿时,进出重庆机场的2000余旅客行程受阻。

  雷雨时打电话遭电麻

  本报讯(记者 梁寰)“打手机时感觉有电流穿过,吓得我把手机都甩掉了!”昨天下午5时许,家住李家沱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雷声不断,刚好接到朋友的电话,突然觉得手上有被电击的刺痛感,吓得赶忙丢掉手机。专家解释,打雷时,强大的雷电流对地释放过程中会产生电磁场,严重时可能引发设备损坏甚至人员伤亡。因此,发生雷电时尽量不用手机。

  练站姿女大学生晕倒

  本报讯(记者 谭梦媛) 昨日,记者在市急救中心见到20岁的小丽。小丽说自己在上海一所大学念大二,利用业余时间在渝中区一家健身中心参加形体训练。昨天下午3点过,贴着墙练站姿大约10分钟,小丽就感到有些胸闷、头晕、全身冒虚汗,刚向教练请假休息就晕倒在地上。“那个房间虽然开了空调,但可能是人太多,加上中午胃口不好,没吃东西才晕倒吧。”

  市急救指挥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5点,昨日一天共17人中暑,4人因高温晕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