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郝家军”:8个队员一个爹 郝兴田带领智障人士下月代表广东参加全国特奥赛,他不仅教打球也教他们穿衣系鞋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45  南方都市报

  Face

  姓名:郝兴田带领的“郝家军”

  年龄:教练55岁,队员最大的40岁,最小的16岁

  标签:7月刚成立的兵团,下月代表广东参加全国特奥赛

  8名智障人士,组成了一支特殊的乒乓球队,人称“郝家军”。年龄最大的冯华东40岁,最小的徐枫16岁。他们挥汗如雨为下月底举行的全国特奥赛备战。

  这也是此次广东省参加全国特奥乒乓球赛的唯一一支队伍,由执教逾三十年郝兴田任教练。他的弟子曾参加东亚少年乒乓球赛夺得团体冠军。他说一生中最为这支球队所触动———教这群智商和3岁孩童相当的球员,不单要训练他们打乒乓球,还要教他们系鞋带穿衣服,甚至帮他们擦眼泪……而在这群天真的球员内心世界里,郝兴田如同他们的父亲。虽然辛劳,郝兴田说,值了。

  18岁的吴建文是最懒的队员,郝兴田封他为队长,专门监督大家起床。

  40岁的冯华东是年龄最大的选手,郝兴田手把手帮他穿衣,告诉他衣服的标志在左胸口。

  吴建文给妈妈写信,文中写道:“通知:妈妈我想你,我要拿金牌。”

  特别教头

  教他们打球 关键靠哄

  在珠海,郝兴田小有名气。十几年前迁居来此后,他一直在学校做乒乓球教练。全国特奥乒乓球赛将至,珠海派出一支球队代表广东省远赴青海征战,教练的人选经一致推选,落在了郝兴田头上。郝兴田说,参赛者都是智障人士,接到任务后,他觉得压力有点大,“没有这种训练经验,要教一些生活还不能自理的队员,必须要尽职,毕竟他们代表了广东。”

  每个人的优缺点他了如指掌

  7月初,对全市智障人士进行筛选后,郝兴田确定了8名选手。7月18日,他和8名队员搬到体育中心附近的宿舍,一同吃住,开始集训,迎战9月21日在青海举办的比赛。

  每天早上八点和下午两点,郝兴田领着队员们准时开始训练。在体育中心的球馆里,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汗流浃背地做陪练。一边指导练球,他一边告诉记者,“队员们的智力相当于三岁至五岁的孩子,所以必须哄着他们,获得他们的信任才能赢得比赛。”

  8名队员,每人的优缺点他了如指掌。40岁的冯华东患有唐氏综合征,是年龄最大的选手,刚进队里时,连衣服都不会穿,郝兴田手把手地帮他穿上,告诉他衣服的标志在左胸口,后来每次穿队服后冯华东都会习惯性地摸下胸口。18岁的吴建文是最懒的队员,中午两点开始训练了,他还在赖床。郝兴田封他为队长,专门监督大家起床,因为虚荣心,爱偷懒的家伙也有了长进。队员中长得最帅的廖海翔不会系鞋带,郝兴田一遍又一遍地给他演示,封他为副队长,督促大家系好鞋带,现在廖海翔能花一分钟系好带子,让他的父母欣喜不已。

  谁不听话就封他做队长

  一个月下来,为了训练这些顽皮的队员,郝兴田自己揣摩了一套招数。“谁不听话,我就封谁为队长,跟他讲队长的权力大着呢,还经常给些奖励鼓舞他们。”8个队员当中,有5人是队长。在他们的心底,郝兴田有着比父亲还高的威望。

  最 困 难 的 是训练打球。仅训练拿球拍这一个动作,郝兴田就花了十天功夫。队员们的记忆力不好,刚教的姿势,转身就忘了。8个队员,根据每个人的手型,郝兴田挨个纠正。队员们学会发球,把郝兴田乐坏了。他说,队员们的团队精神让他感动,虽然他们不懂得什么是金牌,但只要一表扬,个个都说要夺金牌。

  离比赛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郝兴田信心满满。一天六个小时的训练,没有人抱怨。郝兴田说队员们其实很辛苦,相处久了,觉得他们就是他的孩子。不训练的时候,冯华东和吴建文温顺地盘腿坐在郝兴田旁边,不时往他身上蹭一蹭。罗娜说她不想回家,因为不愿意离开教练。吴建文给妈妈写信,文中写道:“通知:妈妈我想你,我要拿金牌。”

  特别队员

  叫一个训话 站出来一排

  40岁的冯华东想妈妈时,就依偎在教练身边哭,郝兴田帮他擦眼泪,跟他说他很听话,他一定会拿到金牌,冯华东咧开嘴破涕为笑。

  选队员,郝兴田也花了不少心思。由于全国特奥乒乓球赛的参赛者都是智障人士,郝兴田说扔一个乒乓球过去,或者塞一个拍子到对方手里,以对方双手和眼神的反应等作为选队员的标准。

  只知道金牌是好东西

  8名队员,一样的单纯。郝兴田说,队员在宿舍有时候不听话,他喊一位出来训话,剩下的几位齐刷刷地跟着站出来挨罚,郝兴田一下子就心软了“他们的世界比一般人要纯净很多,只有简单的开心和喜悦,反而没有平常人的斗争和欺诈。感觉到有一人受‘欺负’,剩下几个都出来想保护。”郝兴田坦言,队员们虽然智商不高,但友爱精神难能可贵。在队里,不管谁的家长带来零食探望孩子,必须等所有人到齐了,才会一起分享。

  队员们从不会穿衣服系鞋带,不会端碗吃饭,到现在能够握住球拍打十几个回合,让郝兴田颇为欣慰。训练场上,他是一个教练,休息时,他就是父亲。训练中途,和记者闲聊时,8名队员哗地全聚上来,有的倚着郝兴田的肩,还有的靠着他的腿坐下,忽而又顽皮地嬉闹起来,郝兴田不发怒,抬高音调问,你们到底想不想拿金牌?打闹者停了,参差不齐地回答“想”。郝兴田笑着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不懂得什么是金牌,就好像他们不知道队长的官有多大一样,但是在心里大致明白‘金牌’是一个美好的事物,拿到了就很厉害。”

  一回到家就想教练了

  训练三周左右,队员们可以回一次家。开朗活泼的罗娜回家后,给教练打电话说,“教练我想你,呆在家里没有和你在一起好玩。”40岁的冯华东想妈妈时,就依偎在教练身边哭,郝兴田帮他擦眼泪,跟他说他很听话,他一定会拿到金牌,冯华东咧开嘴破涕为笑。吴建文有点小调皮,他在纸上画画,画一所房子和蓝天白云,还画上自己和一个女孩子,问教练漂不漂亮。

  一个月的训练下来,郝兴田自己也离不开队员们了。55岁的老教练,反复说自己虽然不是珠海人,但是在珠海这个城市能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能够被众人尊重,觉得很值得。眼下郝兴田已经几个月顾不上家,一心只想带着队员们去为广东省争光。他更希望,大家能关注这群特殊的可爱的队员。

  采写:本报记者 谢红梅 摄影:本报记者 谭伟山 实习生 陈坤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