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荔枝皮、板栗壳、石榴皮 “硬汉”果皮不起眼但很“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45  南方都市报

  

荔枝皮、板栗壳、石榴皮
果皮的用处因农药的存在大打折扣,但适当处理也是能物尽其用的。 漫画/张建辉

  医学指导

  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 许欣筑

  本报讯 添加剂、人工蜡、残留农药……这些水果表皮上多出来的种种人工痕迹让我们对极富营养的果皮欲罢不能。“吃葡萄到底要不要吐葡萄皮”于是成了一个通用问题。一方面,有大量水果的表皮确实有各种各样奇妙的功效,另一方面,营养专家也告诉我们现阶段表皮的污染也难以完全人工去除。因此水果皮的存留着实需要我们的一番博弈功夫!

  荔枝、板栗、石榴皮各有作用

  荔枝、板栗、石榴我们吃得多了,什么时候也嚼一嚼它们的皮?这些新新果皮,绝对会拓展你对果皮的想象力。

  首先是岭南佳果荔枝。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许欣筑说,很多人知道荔枝吃多了会上火,却只有很少人知道解火的秘密也在荔枝之中——晒干了的荔枝皮煲水喝正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外用涂抹则能治疗湿疹。此外,如果把荔枝皮去渣煎服后还可以止腹泻。

  除了荔枝皮,清热去火的还有硬邦邦的板栗壳。烘干研粉后的板栗壳还有很好的止血作用。

  石榴皮也能吃?确实如此。石榴皮本来就属于一味中药,煎服石榴皮水除了能收敛止泻,还能杀蛔虫、绦虫。涂抹石榴皮煮的水,则对治疗手足癣有益。

  传统派果皮让人爱恨交织

  相比于上面介绍的几种硬汉般的果皮,下面几种则妩媚得多了。

  许欣筑介绍,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苹果、梨、葡萄、西红柿等,它们的表皮含有多酚和黄酮等强抗氧化物质,具有增强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抵御癌症的作用。其中,葡萄皮特别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可以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能力等等———要不怎么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呢!

  另外,我们利用得比较多的还有柚子皮和西瓜皮。煲粥时加一些晒干的柚子皮,可以化痰消食。另一种经典的则是打碎柚子皮,混合蜂蜜、梨一起蒸烂,吃了可以治咳嗽、平喘。

  西瓜皮除了惯常的敷脸用法外,加绿豆衣煮水,消暑是最好的,但体寒的人不宜喝得太多。

  可是这些柔媚的果皮们不见得都能吃得放心。据介绍,一般果皮的含铅量比果肉的含铅量要高近1/3,一些人工的添加剂,如催长素、催红素、防腐剂、着色剂等,主要都聚集在果皮上。这样的果皮,食之心惊,弃之可惜,如何是好?

  ■如何处理果皮上的农药

  长期浸泡会增加水果的毒素

  舍不得把精华的皮全丢了,但又怕各种农药传言,买回来的水果只好先放在水里泡上半天再吃……这是很多人常见的处理办法。

  “其实,残留在水果表皮的农药有很多是固体粉末,经过长时间浸泡,粉末溶解在水里,反而会让毒素渗进水果里,就好比在一盆脏水里养花一样。”许欣筑说,而且,水果中含有的不少维生素是水溶性的,长期给水果“泡澡”会让这些营养不知不觉溜走。

  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先用流动的水把水果表面冲洗几遍,再用微温的水稍微泡一会儿。如果水果表面有人工打的蜡,可以在微温水中加一些牙膏将其去除干净。

  ■贴士

  果蔬清洁剂并不推荐使用

  另外,现在市面上有不少果蔬清洁剂,据介绍,其原理主要是让它们与果蔬表面残留的化学物质发生化合反应。因此我们更要把泡过清洁剂的果蔬用水冲洗干净,不然刚去掉一种化学物质,又会吃进一种全新的化学物,因此这些果蔬清洁剂并不推荐使用。

  本报记者严艳 实习生 顾卉妮 通讯员 宋莉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