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割舍利益关联方能破解“体制复杂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45  南方都市报

  市民中心

  深圳出租车新运价上周出台后,引起市民热议。媒体报道以及网络调查显示,多数市民以及网友对新运价表示失望,有消费者代表更是直言“忽悠”。前日,市物价局针对《南方都市报》的出租车新运价系列报道作出正式回应,表示出租车运价听证并非走过场,相关部门在确定方案时综合吸取了各方意见。

  市物价局相关人士称“乘客至少享受了一毛的优惠”,试问,按常识来看,这能算得上优惠吗?至少笔者不敢苟同,深圳的生活水平本来就相对比较高,司机和乘客往往都不愿计较一毛钱的零钱,所以说,“一毛的优惠”实际是没有优惠,各方对于这一点想必是心知肚明的。

  市民的情绪反弹之所以如此之大,笔者认为关键问题还是在于听证程序存在重大缺陷。听证会的确是召开了,各方意见也表达了,但是在采纳意见的过程中,却受制于既得利益集团和相关部门的操纵。换言之,合理的意见可以表达,但是不会采纳,这就是典型的“半截子听证”,民主的过程是有了,集中的过程却不透明,结果可想而知。

  现在各方讨论的几乎所有问题都是技术性问题,其实只要利益格局没有变化,即使再来100次听证,到了“集中阶段”仍然是以损害乘客和出租车司机的利益为最终取向,这是明白无误的事实。

  比如本次听证会之后,市民仅仅享受了“一毛的优惠”,比如一出租车企业负责人黄有仁表示“可能的士司机每月的收入会减少四五百元”。然而,糟糕的可能还不仅仅只是上述两项,《南方都市报》深圳时评版早在8月13日的头条评论中就质疑“‘以93号国Ⅲ汽油每变动1.28元/升为一联动区间’这个标准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更进一步而言,油价的涨跌与经济大势相关,当前的经济趋势是预期复苏,即未来油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这样的制度设计如何增加更多的公平因素?”市物价局相关人士前日在回应运价调整问题时表示:我们的判断是,未来油价仍可能持续上涨,相关部门在确定新运价时力求有一定前瞻性。也就是说,有关部门在看涨油价的心理预期下设计了一个油价运价联动机制,而且没有财政补贴等硬性配套措施来对冲风险,这个机制实际上就是一个“动态涨价机制”。原本预期的“降价”变成“优化”“优化”经过复杂的计算成为“涨价”,这样的听证何来公信力?

  新闻中,关于“的士定位”问题,乘客、部分专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以及物价局各执一词,这是一个纠缠已久的老话题。“的士被定位为大众消费品还是奢侈消费品”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本该中立的物价局为什么力挺“出租车满足的主要是个性化出行需求”呢?其实答案很简单,政府拍卖牌照收获了利益,需要维持现有利益格局的超稳定,因此一定要力挺“出租车满足的主要是个性化出行需求”。

  “深圳的士行业存在体制性机制性的复杂性”确实是一句大实话,可是众所周知,政府就是这种复杂性的始作俑者,政府只有割舍了这种利益关联,才能去破解这种复杂性。□石敢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