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共提前收拾“烂摊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45  南方都市报

  指点旧闻

  今日港报旧闻报道最集中的还是国共双方的战事消息:

  兰州三面被围,厦门岌岌可危,广东大兵压境……国民政府的行政院长阎锡山提议组织“反共保民动员委员会”,传闻蒋介石也将再次到广州策划“阻共军于广东以外”的军事行动。

  进入8月下旬,解放军势如破竹般的军事胜利,已使国共战争胜负没有了任何悬念。曾有解放军官兵后来回忆说:北部半个中国是打下来的,过了长江后的南部半个中国则是跑下来的。意思是,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军队兵败如山倒,解放军几乎不需要再打硬仗,只剩下加紧追击残敌了。

  此时的香港旧闻也开始更多关注战争之外的战后重建,比如《文汇报》报道:上海军管会要求所有工厂“必须尽速复工”,而且禁止罢工;东北行政委员会相关部门制定了下半年生产恢复计划,以适应东北大规模工业建设的需要。这说明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中共已开始着重经济建设。这显然是极为明智的决策———因为靠军事能夺天下,而要真正坐稳天下靠的还是发展经济、解决民生问题,其中当务之急是收拾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这是常识,也是真理。

  如果认为中共1949年的胜利仅仅是依靠战场的胜利,那实在是一种误解。事实上,假如作为经济金融中心的上海、重工业基地的东北当时没有迅速地恢复与发展生产,很难想象中共如何在1949年10月1日建立全国政权。历史已经证明,在全国性战争行将结束的后期,中共东北局作出的“东北今后必须把经济建设的任务放在压倒一切的地位”“一切其他工作都是为搞好经济建投服务的”等决定,很有先见之明。而这也正是60年前的今天,香港报纸用大篇幅报道东北、上海恢复生产的新闻背景。

  需要澄清的是,有些“烂摊子”并不完全是国民党造成的。今日香港旧闻报道:由于遭到日寇和国民党的严重破坏,东北的“机器设备破坏达90%左右”,因而“建设东北独立自主的机械工业,是一个极其艰巨而困难的任务”。然而事实真相是,日本投降时东北的工业设施保存基本完好,恰恰是苏联红军进入东北后,以获取战争赔款为名,将东北的钢铁、矿山、化工、棉纺、食品、电信、交通等众多企业的机器设备,凡能拆卸的几乎全部运往苏联,同时还掠走了东北银行中大量的黄金、白银和钻石。著名的鞍山钢铁公司当时就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主要设备被运走五分之四以上,尤其是一些关键设备被拆除之后,几乎失去了全部工业生产能力。据不完全统计,苏联当时从东北掠夺的物资总价值约13亿美元,大略相当于中国抗战八年所有财产损失的十分之一。正如香港《文汇报》感叹,重建东北经济体系“是一个极其艰巨而困难的任务”。

  《港闻中国》特约评论员 郑焱

  (长沙大学教授)

  寻找历史

  本报正推出《港闻中国·1949》大型断代史解密报道,重温人民政权新生过程。如果您有记录1949年中国历史大变局时的文本资料或物件,如果您身边有历史见证者,请和我们一起在碎片中还原新中国的建政细节。

  电话:83325000

  传真:83264203

  或登录:new s.oeeee.com /gw zg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