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6:31  信息时报

  实行“零差率”补贴能否跟上?

  卫生部公布的基本药物制度中,基本药物将全部纳入政府定价范围,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县(市、区),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各地要按国家规定落实相关补助政策。对此,记者昨日探访了多家社区医院,越秀区某社区医院院长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单位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单位的通知,但按照30%试点的比例,应该会先选择大一点的社区医院来试行,“像我们这样的小医院,收入基本是靠开药来维持,如果马上实施零差率,补贴跟不上,恐怕很快就维持不下去了。”

  据介绍,大医院收入渠道相对较多,即使药物方面无法创收,还能通过检查、住院、手术治疗等方面增加收入,而社区医院收入较为单纯,基本是靠看病开药来维持经营的。据另一家社区医院负责人透露,基层医院药品收入甚至占到所有收入的60%~70%,所以他们现在多数都是抱着侥幸心理,希望不会被抽到作为试点。他们表示,只有在政府加强对基层医院投入的基础上,基本药物制度方能顺利实施。

  “零差率”会否再次胎死腹中?

  据介绍,作为基本药物,它必须具备四个功能: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使用方便、价格低廉。在这四点中,价格低廉被认为几乎是剥夺了医院的利润内核,瓦解了目前“以药养医”的现状。这些都是很多基层医院忧心忡忡的原因所在。对此,廖新波表示,以往对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的投入几乎为零,“所以本次基本药物制度能否顺利实行,关键是看政府的主导和投入力度,如果单纯说取消15%的药品加成,而不对医院进行补贴,那最终也是白搭,医院最后会因为无法维持经营而关闭”。

  记者获悉,广州早在2008年初便大刀阔斧准备实行药品“零差率”,但在对基层医疗机构调研后发现,几乎所有的医疗机构都是靠“以药养医”,在实行零差率而政府的财政补贴不到位的情况下,所有医院都将难以维持,所以,“零差率”最终在一片叫好声中流产。“会否再次重蹈覆辙,这恐怕不是我们所能预见的。”一位社区医院院长如是表示。1分2分3分4分5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