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差价”售药 医院忧“断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6:31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李楠楠) 前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三个文件,这标志着我国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正式实施。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会先期在全国各省(区、市)30%的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实施。对此,记者采访省卫生厅获悉,选哪些医院作为广东1/3的率先试点,目前仍在调研评估。

  昨日,记者探访广州部分社区医院获悉,有一些社区基层医院药品收入甚至占到所有收入的60%~70%,一旦按照新政策实施“零差率”销售,医院担心以后难以为继。

  首批307种药物纳入医保

  据介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和其他医疗机构配备使用两个部分,前天先期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中成药共307个药品品种。

  卫生部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城市社区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这些机构都将从9月21日起开始逐步实施该目录。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这意味着老百姓将可在社区基层医院买到便宜药。

  粤30%试点医院暂未定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虽然卫生部要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但广东很多单位未积极跟上,工作开展还较困难。据介绍,卫生部目前只是给了一个基本目录,具体实施方案要各省来制定,“广东省主要需结合自身情况,包括疗效、病种、多发病、地区性疾病以及经济情况等来综合制定实施方案”,对于许多基层医院关心的“三分之一”的问题,廖新波表示,是按照每市三分之一的指标来定,还是各城市数量不定、但加起来共占广东医院1/3来实施,目前尚未清楚,“但应该不会抽签”,因此基层医院不必恐慌或侥幸。

  目前,省卫生厅已开始对全省各市情况进行调查,根据评估看哪些城市承担试点,再指定具体任务,“珠三角一些发达城市达标肯定没问题,但一些贫困城市就恐怕很难完成”。1分2分3分4分5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